文旅原创栏目

【旅发五年回眸】改革赋能丨旅发大会成为建设美丽河北重要抓手

2021-05-25 14: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其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有力支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在全国首创了省市联动、统筹推进的“1+13”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新模式,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区域综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2016年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举办,成功打造了全长206公里的风景大道,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太行山区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标杆。2017年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举办,集中打造了2000平方公里的“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带动秦皇岛从海滨旅游向全域旅游、康养旅游跨越发展。2018年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举办,重磅打造了国内首条国家注册、全长180公里的“一号风景大道”,构建起坝上生态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2019年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在石家庄举办,推出了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了红色、生态、乡村和历史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样板。2020年第五届省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办,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实现生态、文化、体育、康养、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省旅发大会召开的同时,各市围绕“节约、绿色、安全、务实” 的办会原则,积极举办市级旅发大会,打造了“正定古城”“涉县太行红河谷”“唐山国际旅游岛”等一批全域型旅游片区,成为全省旅游业的重要支撑。

五年来,河北省成功举办了56场各级旅发大会,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区域联动、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等方式,不仅创新打造了一批新业态、新项目,增加了高品质、 高层次的旅游产品供给,推动了全省旅游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且对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城乡环境、改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弘扬河北优秀文化、促进对外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案例①

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京西百渡美丽乡村

太行水镇

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保定市举办,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成功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使之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多业态布局新型旅游度假区的典范,开创了保定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崭新格局。该度假区由三县联动整体打造,新上一大批旅游项目,涵盖乡村游、山地游、农业游、工业游、购物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等多种新业态,不仅让旅游内容更丰富,也释放了旅游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

案例②

秦皇岛: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


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幕式现场

秦皇岛北戴河国际康养中心

2017年,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举行。大会以“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为主题,推出了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的“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该片区以龙头项目为引爆点,围绕“全景域体验,全产业融合,全过程消费”,联动滨海旅游、山地旅游、乡村旅游三大板块,打开了“由海向山”的旅游大通道,构筑起山海呼应、全域协同、优势叠加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借助大会,秦皇岛实现了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引领河北文旅产业发展新样板和引领秦皇岛高质量旅游新名片“三大引领”。    

案例③

承德:“一号风景大道”

阿尔卡迪亚草原度假酒店

“一号风景大道”

借势举办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承德在坝上地区打造了国内首条国家注册、全长180公里的“一号风景大道”。这条风景道汇集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自然景观,厚积了皇家文化、万里商道、边塞文化等人文资源,以车行和慢行(骑行和徒步)两大系统,形成巨大的坝上中枢风景道网络,串联起了一系列旅游项目,有效带动了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形成了“全景、全业、全时、全民” 的坝上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案例④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走廊

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现场

滹沱河生态走廊

在石家庄举办的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创新推出了串联平山、灵寿、正定三地,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在大会规划的“一轴、两点、五片区”的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中,这条走廊作为“中轴线”,让分散的旅游资源形成规模效应,补短板、 提优势,可谓“凝神”一笔。此外,文旅融合是“滹沱河生态走廊” 的另一突出特色,除了正定古城,走廊周边的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环柏坡湖等主题片区,让历史文化“活”了起来,让游客在乐享生态美景的同时感受人文之美。

案例⑤

张家口: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

第五届省旅发大会开幕式现场

海坨山谷

2020年,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行。大会以“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为主题,目标为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形成“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文化、体育、康养、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大会期间,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怀来葡萄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赤城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张北草原天路生态旅游区五个旅游片区、十余个观摩项目精彩亮相,展示出张家口“大好河山”的多彩魅力。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