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旅发五年回眸】 服务大局丨积极融入 主动作为 旅游担当新时代新使命

2021-05-25 14:5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战略、国家大事以及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为河北旅游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契机。近年来,河北紧抓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面推动旅发大会融入国家战略,国家大事,不断实现旅游业新作为,新发展。

聚焦协同发展,深化区域合作。河北在交通、信息、规划、市场等方面与北京、天津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全力构建环首都旅游圈。特别是廊坊联合北京通州、天津武清举办了“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立了“通武廊旅游发展联盟”,推进三地旅游业合作走向深入,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多实效。

抢抓冬奥机遇,放大冬奥效应。作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张家口,在2020年迎来了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召开。借助旅发大会平台,张家口市打造了一条环绕北京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大力发展度假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兴业态,展示出“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的别样精彩,助推河北冰雪旅游产业走向世界舞台。

传承国家记忆,活化文化遗产。借助旅发大会平台,河北持续加快推进长城和大运河保护开发,着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高水平谋划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带。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上,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惊艳亮相,塞外雄关绽放出别样魅力。2018年沧州市旅发大会在运河沿岸的吴桥县、东光县、南皮县、泊头市举办,叫响了“运河古郡·渤海明珠”旅游品牌……

眼下,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正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在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的催化下,推动河北旅游业在担负起时代使命的同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案例①

崇礼:活力奥运城 从“一季游”到“四季游”

近年来,崇礼在建设国际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的同时,深入挖掘四季旅游资源,丰富非雪季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业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迈进。2020年9月,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张家口召开,崇礼作为大会开幕式举办地再度迎来聚焦。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和八方游客走进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来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等项目,不仅感受到了冬奥氛围,更领略到了崇礼非雪季的独特魅力。

案例②

廊坊:联动京津 打造“通武廊”区域旅游品牌

近年来,廊坊市积极对接京津,以北运河为主线,以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实验示范区为目标,以“通武廊”旅游合作为突破口,围绕“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建设,通过举办“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建立旅游协同发展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推出统一宣传口号及形象标志等方式,持续深化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合作,打造“通武廊”区域旅游品牌,成为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典型示范区。

案例③

大境门:长城古韵展新姿

历史上的大境门是保卫京都、防御外侵的“军事之门”,是中、蒙古、俄三国人民交易往来的“融合之门”,是中国北方最早对外贸易的“开放之门”,是康熙皇帝亲征准噶尔时的“凯旋之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解放全国的“胜利之门”。如今的大境门是承载着张家口记忆的“历史之门”,是时代发展大事件的“见证之门”。这里以“时代长城”为主题,打造“文化旅游+社群商业”共生空间,“景区+体验”商业模式,以旅游休闲为核心发展情趣体验、参与感强的复合型新文旅业态集群。

案例④

沧州: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蜿蜒流淌,沉淀着悠久的文明史。沧州段南运河位于沧州市中部,河道全长253公里,在京杭大运河流经的城市中里程最长。近年来,沧州市不断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城市重要标志。通过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借势旅发大会展示沧州“运河旅游”魅力,全面展示沧州运河沿线景点景观,吸引广大游客共享沧州旅游盛宴。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