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旅发五年回眸】高质量发展丨全域谋划 品质升级 为休闲时代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05-25 14:5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业界共识,当“旺丁不旺财”的观光时代终结,转向强消费特征的目的地休闲度假游,旅游才真正成为产业,爆发出对区域发展和品牌营销的贡献。

产业的机遇来自国民收入提高,新生的休闲度假需求带来巨大市场空白。

世界休闲经济发展规律表明,国民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国内出现旅游观光需求;达到2000美元,观光需求向休闲度假转变;达到3000美元时,休闲需求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达到5000美元时,旅游开始进入“休闲+体验”阶段,游客需求变了——不仅要参观,还要参与,不仅要体验,还要享受。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前一年的2015年,我国国内人均GDP达到约7785美元。当时还以门票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河北旅游面临机遇和挑战,固守则图穷,蝶变,将拥抱一个潜力不可估量的全新大市场。

适时举办的旅发大会汇聚各方贤能,网罗资源要素,推动河北旅游产业提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它的强力“造星”和“洗牌” 作用,让河北旅游品牌全面升级,“引爆”新玩法,在大众休闲时代焕发新的引流能力。

好风劲拂,吹绿的不仅是一江春水,还有“江南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的提升处处可见。

在很多举办过旅发大会的地方,“全域旅游”从概念变成人们身边触目可及的图景:交通改善,原本普通的公路变身“风景道”,驱车而行,心旷神怡。设施改善,游客中心、旅游厕所、营地驿站趋向产品化,“打卡”一张,美在其中。产品完善,吃、住、行、游、购、 娱,应有尽有,包君满意。服务完善,智慧景区让旅游便捷无忧,兴之所至,随心所欲。

所有努力围绕一个目标:让旅游丰富、方便、舒适,引人流连、留下、再来。把观光旅游的“过路财神”变成实实在在的消费链条和资金流,这才是真正的目的地经济,也是构成和拉动区域产业的基础,更体现着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真切的成果。

案例①

正定古城:古韵织锦绣 新城写未来

白天看古迹,晚上赏夜景,尝正定美食。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

正定县把实施旅游兴县和古城保护恢复相结合,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打造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千年古郡迸发出新活力。

城楼,古塔,古寺,在璀璨的灯光下熠熠生辉。美景,美食,民俗演艺,让徜徉在古城里的游客流连忘返。

近几年来,省市两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叠加打造,正定古城实现了华丽蜕变。

案例②

涉县:全域旅游迈大步 转型发展求突破

近年来,面对产业转型、压减产能等压力,邯郸涉县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坚定不移地把全域旅游作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大打全域旅游攻坚战。高标准、高质量承办了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创了“党建统领、改革创新、全民共建、群众共享”的“涉县模式”,推动旅游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 “井喷式” 发展势头,成功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案例③

定州古城:留“千年记忆” 续历史文脉

定州,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瑰宝众多。

然而,现代城镇化发展中,这些瑰宝却一度被湮没在杂乱的民居里。定州古城从改善文物本体周边环境入手,对以开元寺塔、贡院、文庙等为核心的旧城区进行集中规划,整体改造,并将千年文脉融入旅游服务各环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

而今走进定州,这座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处处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连续举办四年的旅发大会,更是全面引爆了定州的旅游市场。

案例④

山海关景区:激活文化古城 点亮动感海岸

山海关,依山临海,“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内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景区,首批国家5A级景区之一……

借势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山海关推进全方位升级改造,狠抓服务升级和硬件提升,擦亮山海关旅游金字招牌。

如今,升级版的山海关景区不仅游客潮涌,还收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旅行排行榜网友评选最具人气景区”“河北省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等众多荣誉称号。

案例⑤

海坨山谷:“旅游+运动康养” 产品迭代升级增体验

海坨山谷位于张家口赤城、怀来县与北京延庆区接壤处,毗邻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北京北部生态涵养区的一部分。

2020年9月3日,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张家口召开。作为重点观摩项目之一的海坨山谷惊艳亮相,打响了休闲体验旅游胜地品牌。同时,他们抢抓承接冬奥赛的机遇,在坝上草原成功打造了一处以运动康养为特色的“世外桃源”,进一步放大冰雪运动、自然风光、康养旅居、运动健康等旅游品牌的复合叠加效应。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