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磁州窑——黑白化境民窑珍品

2021-05-12 10:08:10 来源:文化河北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及中国陶瓷史,一定绕不开磁州窑,因为它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

金代 白釉黑彩牡丹芦雁图梅瓶。河北博物院收藏。

磁州窑窑址位于今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彭城镇和磁县的观台镇一带,磁县在宋代叫磁州,因此得名。磁州窑的烧造始于北朝,至北宋中期兴盛一时,到南宋、辽金元至明清时期仍在烧制,流传下来的瓷器很多。

磁州窑一改宋代以前“南青北白”的单色釉,吸收传统的书法和绘画艺术,创造了具有水墨画风的白地黑绘装饰艺术,为宋以后景德镇青花及彩绘瓷器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元代 白釉黑彩诗文四系大瓶。河北博物院收藏。

磁州窑是著名的民窑,以烧制日常生用瓷为主,品类诸多,尤以白地黑花闻名遐迩,运用铁绣花、刻画法、红绿彩及黄褐、绿、蓝、窑变黑釉等对器物进行装饰,朴素鲜明的黑白对比,突出反映了宋元时期的民俗文化和社会风貌,使瓷器超越了艺术性的范畴,成为民间文化的新载体,为中国陶瓷发展史创造了新的语境,也构筑了磁州窑陶瓷装饰艺术的特征。

金代 白釉黑彩松鸟纹如意形枕。河北博物院收藏。

金代 黑釉剔花拍鼓。河北博物院收藏。

磁州窑的另一个较为显著的特点是以各种纪年、题句、姓氏、题诗款来装饰器物。

金代 白釉黑彩缠枝莲纹如意形枕。河北博物院收藏。

由于是民窑,磁州窑烧制的瓷器贴近百姓生活,简单实用,加之其题写方式比较随意,不仅增加了民间文化气息,同时又具有吉祥之意,深受百姓的喜爱。


来源:文化河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闫德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