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形态各异的品茗杯,哪款是你的最爱

2021-05-12 10:08:14 来源:文化河北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只小小的品茗杯,从胎土的种类、杯型的拿捏、施釉的技法、烧制的火候……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里,都蕴藏着大大学问。品茗杯,可用以品饮茶汤,也可成为独立的艺术品,让人在品味把玩之时别有一番意趣。

泡同一种茶,注入质地、颜色、形状不同的品茗杯,茶汤会随之呈现不同的气质与滋味。杯,是外在的符号;品,则是内在的乐趣。

品茗杯类目繁多,若按形态分,以下几款是茶友使用较多且钟情的款式——

圆融杯

圆融杯杯口略微内收,杯身向外微微鼓出,有厚重沉稳之感。这样的杯型设计,能够使茶杯的聚香和聚味效果更好。

压手杯

压手杯杯口平坦而外撇,自下腹壁内收,圈足。握在手里时,外撇的口沿正好压合在手边,故称压手杯。

铃铛杯

铃铛杯杯口外撇,深腹,圈足,倒置后形似铃铛。

斗笠杯

斗笠杯口部大,底足小,倒置后形似斗笠,故此得名。

折腰杯

折腰杯源自“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典故,腰部做了弯折的设计,方便拿握,杯型利于聚香。

莲瓣杯

莲瓣杯的独特之处在于杯沿部分,杯沿形似莲瓣,整个杯子如同一朵盛开的莲花。

高足杯

高足杯杯身下有高足,故名,与品酒所用的高脚杯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