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传承.创造——黄志林艺术旅痕”在石家庄展出

2021-05-08 11:09:40 来源:河北省美术研究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河北省美术研究所主办的“传承.创造——黄志林艺术旅痕”于5月6日在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笃行楼展出,共展出画家佳作50幅以及历届优秀学生作品11件。李明久、刘金凯、张益禄、闻章、朱兴华、靳亚利、范硕、王立明、魏文启、戴魁、陈德胜、高家俊、梁建忠、老墙等文化界知名人士和嘉宾200余人出席开幕式。河北美术出版社新近出版,由贠冬鸣主编的《美术家个案研究丛书——黄志林》首发式也于同日举行。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就黄志林所创造的大写意语汇的艺术价值,在河北乃至当代画坛的影响,以及探索过程思维的摇摆等缺憾,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中肯建议。还有专家认为,黄志林应该投入全部精力,进行表现中华民族宏大叙事的主题性创造,这样才能在艺术史留下相应的痕迹。

有着36年党龄的黄志林系该校名师,亦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入选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还曾获得中国文联颁发的“97中国画坛百杰”称号以及中国煤矿美术成就奖,在大写意人物画领域的开拓在河北画坛影响广泛。

美术教育家和全国著名画家李明久教授称,黄志林的笔墨呈现即有浙江美术学院的滋养,还有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蒋兆和体系”的基因。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艺术家,是大写意人物画领域里的佼佼者。此次展览学术主持、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编审谈到:大道至简,同样大道也同样寂寞。而大写意人物画,则是绘画艺术门类中的高峰和险峰,途中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其中,要对物象进行大刀阔斧的取舍和高度概括,还要在无序的画面经营有序,因此当下从业者甚为稀少。就目前河北高等美术教育状况来看,绝大多数高校甚至无力开设写意人物课程。由此可见,黄志林大写意人物画艺术探索的珍稀和可贵。从某种程度来讲,黄志林可谓才高位下,本该得到更多的荣誉和普遍的尊重。好在有校长赵霞的鼎力支持,才得以安静地伏案挥毫,在“用艺术美化心灵、美化校园”的同时,也极大地拓展了公众的审美疆域。黄志林独到的艺术孤旅,不仅是他本人的成就,更是河北美术的骄傲。

作品研讨会现场 贠冬鸣为学术主持

美术教育家、全国著名画家李明久教授在参观展览

笃行楼展览大厅

嘉宾在签到

《高士图》

《捂脸者》

《旷工弟兄》

《吸烟者》

窥视者

《老妇人》

来源:河北省美术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