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倒计时 |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定妆照重磅发布

2021-04-03 15:5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将于4月1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首场公演,今天,发布了全套主要角色定妆照,让原本存在于剧本、课本中的人物有了生动而具体的形象,快来看看这些鲜活的人物照吧!

王二小——于静饰

武生

王二小,他是一个放牛娃,又是一个牺牲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少年英雄。年幼家庭发生的变故使他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很早有了抗日的意识,无论是面对来村庄采访的记者,还是在给日本侵略者引路,都表现出机警,灵敏的一面。同时他也带有害怕担心的情绪,有小孩子顽皮的一面,是一个多面的立体的二小。

于静在塑造这个人物,既要展现孩子的活泼好动的天性,同时要具备小英雄的气概。为了贴近人物的时代背景和故事发生的地点,查阅了大量资料,同时运用戏曲娃娃生的唱念,身段,来表现王二小放牛,玩耍,赶路的生活状态。在和敌人斗争中,加入了一些武生的武功技巧,入旋子,跟头,翻身等动作。在戏中戏片段梦幻中,还加入了传统戏中《乾元山》的哪吒耍枪圈的身段。

山妞——王佳圆

花旦

山妞儿,这个人物是王二小的玩伴也是亲人,他们和奶奶相依为命,互为依靠。山妞是活泼开朗天真任性,在剧中主要突出山妞的性格特点。

张老师——林娜饰

青衣花杉

张老师,她善良真诚,机智勇敢,她爱着自己脚下这片生她养她的土地,更爱自己身边这些年幼的孩子,她是老师也是妈妈,更是一个女八路军,是为抗击日寇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的人的化身,是爱生如子挚爱自己祖国的英雄化身。剧中的张老师有老师的为人慈母的舐犊之心,更有八路勇敢机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林娜查阅了很多王二小的故事,以更好激发自己的爱国情怀和真实情感。在排练外与演王二小的演员接触,建立亲情感,让她真正找到“娘”的感觉。虽然学过刀马旦行当,有些基础,但是面对导演给加入的平转、跳卧鱼、下叉等动作,也要一招一式百遍矫正,一句一句反复练习,一颦一笑精细琢磨。

奶奶——马丽婵饰

老旦

奶奶这一角色的年龄在六十岁左右,饱经风霜,经历了军阀混战和日寇入侵,受尽了日本侵略者的压迫,战争使她失去了儿女,善良的奶奶收养了二小和山妞,她们祖孙相依为命,组建了一个温暖的家庭,对二小和山妞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和无私的爱。

为了使自己的角色看起来是经历过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年代,马丽婵研读了十几遍剧本,把剧中所有台词牢记于心,分析奶奶的台词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及她的情绪变化。同时观看了大量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现代京剧录像资料,向导演和老师们虚心请教,努力地找到表演的灵感和激情,力求让人物在舞台上更加真实,更贴近生活。

胖墩——李冰饰

裘派铜锤花脸

胖墩儿,是憨厚的,可爱的,他和二小是玩伴,体态诙谐可爱,剧中胖墩和识字班同学做游戏(捉汉奸),会顽皮的地丑化汉奸,鬼马机灵。李冰平时的性格和胖墩儿很像,演起胖墩儿来更形象。

银花——李建莉饰  

花旦

银花是一位山村中非常活波可爱的孩子,她爱学习,在剧中同二小嬉戏打闹,贡献了很多温情的画面,同事她也是在识字班老师的教育下有着一个小英雄的梦想的姑娘。

李建莉熟读剧本后牢记自己角色定位,为了更贴近人物、更好地刻画好这个人物,熟读剧本,从导演阐述中找到角色与时代的特性,从动作的灵活性与人物的年龄进行肢体动作的谋划,让自己一举手一投足都要像这个可爱的小朋友,还要带一些稚气的表情与英雄的气概。并且融入到这群真正的孩子当中,不管从形象上还是动作幅度上都看不出她是一个49岁的老演员。

瘦猴——魏建平饰

武丑

瘦猴是一位天真、无邪、阳光的少年。魏建平在本剧中借鉴了很多传统戏种武丑的身段,例如矮子功、抢背等一系列的武功技巧,将一个山村里活泼开朗的形象立在舞台之上。

吴营长——吴佳磊饰

文武小生

剧中,吴营长不只有勇敢机智的一面,随着剧情的发展,他展现出来的性格是多面的。在面对识字班的孩子时散发着对孩子们的关爱,在面对敌人时的是机智和冷静的。

为了更好和更准确塑造吴营长这个人物,吴佳磊多次观看了谭元寿先生在《沙家浜》饰演的郭建光,李光先生在《平原作战》中饰演的赵勇刚,力求再现八路军的精气神。

赵记者——龚海忠饰

老生演员

赵记者极大地丰富了二小的人物形象,看似为未起到剧情推动作用,却能够让大家在赵记者与二小初次见面时,感受二小的心态从谨慎小心到确认身份后的开心认可的变化,体现了二小的机智灵敏。

龚海忠在塑造人物形象时,表演相对内敛,让人物更有记者的书卷气。在服装上也进行了诸多细节处理,例如解开最上面的领扣等,以表现来山村时风尘仆仆的感觉。

李村长——李为忠饰

老生

在刻化李村长时力争做到字正腔圆,字不正,归韵归不好,何从谈刻化人物!每个剧目的角色人物不同,角色不同,力求突破,不能按照一个人物去饰演不同的剧目。

黑田——吴越泽饰

武花脸

黑田在剧中是日本军官,同翻译官的一唱一合,同二小斗智斗勇,最终被二小带进八路军的伏击圈,被八路军击毙。

此次在扮演反派角色时,吴越泽并没有一味的丑化反派,而是更多地表现出凶狠的一面,查阅大量现代京剧的资料,认真分析如何能够将角色才舞台上站住脚跟。

翻译官——韩胜涛饰  

丑行

翻译官,在剧中给日本兵带路,极尽谄媚,被王二小带进了八路军的伏击圈,最终恶有恶报,被八路军击毙。

拿到角色后,韩胜涛通过翻看抗日战争资料、抗日影视剧,仿照学习里边翻译官动作,理解内心活动。通过动作及语言设计,突显出翻译官的阴险狡诈,欺软怕硬,祸害百姓角色形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