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追寻白求恩们的足迹,京冀启动国际友人援华抗战红色旅游项目

2021-03-11 14:45:3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求恩大道”、“林迈可小道”、自行车“驼峰航线”,抗战期间,来自加拿大、英国、法国的国际友人为了援助中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足迹。北京和河北的党史、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联手打造的“两道一线”国际友人援华抗战红色旅游项目日前在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贝家花园启动。

白求恩

抗战期间,许多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援助中国,奔赴抗战前线,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为晋察冀根据地办医院建学校救治伤病员,竭尽全力提供医疗卫生支持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经常活动的太行山区形成了“白求恩大道”;英国的林迈可教授为晋察冀根据地提供通信技术和设备,培训人才,在北京西山地区形成了“林迈可小道”;法国的贝熙业大夫骑自行车为根据地运送药品,被誉为自行车“驼峰航线”。地处京冀接壤地区的这三条著名援华抗战道路,见证了世界人民对抗日战争的广泛支持和帮助。

林迈可

据有关抗战研究专家介绍,这三位国际友人有许多交汇点,白求恩大夫和林迈可教授同乘一条船来到中国,在一个多月的旅程中结为好友,并相约到根据地后再次见面。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林迈可教授在地下党的帮助下通过贝家花园离开北京,按照与白求恩的约定到达晋察冀根据地。贝熙业大夫以自己的住所贝家花园为秘密据点,为晋察冀根据地运送的药品,经地下党辗转运送后,大部分送达白求恩大夫手中。三人同时为晋察冀根据地的抗战事业提供支持,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贝熙业

主办方表示,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深入学习“四史”特别是中共党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北京与河北的党史、文化部门和旅游机构合作,共同打造“两道一线”国际友人援华抗战红色旅游项目,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搭建中外友谊的桥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记者白波 通讯员葛西劝)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