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中国杂技之乡”河北吴桥推出“印记福牛”伴手礼

2021-01-21 18:1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颖)骑独轮车、晃圈、顶坛子、高车独轮、抖空竹......十余个高难度的杂技动作被融合在一个小小的“福”字剪纸里,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杂技剪纸传承人梁兰新为河北吴桥推出的“印记福牛”春节伴手礼专门设计的“福卡”。

辛丑年将至,2020年8月份挂牌成立的吴桥艺都文化旅游产业技术研究院精心打造了一款“牛品”——“印记福牛”礼品盒,又名“福临门”,其以“牛文化”为元素,以春节风俗为表现内容,以人文作品为表现形式,既不失创意性,又具有艺术性和实用性。

除福卡外,礼品盒里还包含有牛角印、春联、门神、万宝囊、中国环。吴桥艺都文化旅游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彦广表示,礼品盒盒面是鱼鳞纹,寓意吉庆有余,对开正门底图代表着走进杂技艺术宫殿,打开之后福卡在上,其它在下,寓意开门有福。

据梁兰新介绍,在设计创作“福”字时,她融入了杂技艺术和传统文化元素,“我首先想到了在吴桥出土的汉代杂技人物,于是穿汉服的‘晃蝶’人形成了福字的‘点’;随后身穿汉服的‘舞者’伴着‘魔术师’出现在‘示’部的上端;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服饰的‘柔术—倒立’‘杂耍’和两个牵着‘HAPPY NEW YEAR’字幅的‘骑独轮车’的人形紧追其后。”

梁兰新还在福卡的四角设计了四只“蝙蝠”,与中间的“福”字合成“五福迎春”。“‘蝙蝠’嘴里含着‘寿桃’,送老人的话,也可称作‘五福捧寿’。从另一个角度看,它也像一只蝴蝶,象征着吴桥杂技已破茧成蝶、翱翔在世界之林”,梁兰新说,细看角花的话,里面还有两个“晃圈”的人形,而这幅剪纸中共有27个人形。

张彦广表示,“印记福牛”代表着印象、记忆,每一款产品都融入了吴桥地域文化特色。其中,“牛角印”的材质为天然牛角,印面为杂技肖形印创始人、篆刻家庞国祯设计的“牛人”二字,同时镶刻朱雀、玄武、青龙、白虎为“四灵边”。

春联——“百戏重开牛精彩,一元复始燕归来”用“万年红”宣纸印制,由沧州地域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化学者孙建撰联,吴桥书法家苑远书写。

万宝囊采用喜庆华贵的福袋设计,可作为儿童储钱袋和女士首饰珍藏包,其中还放着易学好用、便于携带的中国环,其采用不锈钢镀银处理,形似手环、项链,并附有一张“妙技图解”,“让你一分钟学会变魔术,可以为聚会、生活增加趣味性,和其他伴手礼相比,‘印记福牛’礼盒兼具地域性、艺术性、实用性”,张彦广说。

据门神的创作者萧强介绍,在对比了南北方的门神后,他以河北省重点保护文物“石金刚”为原型,通过漫像化处理,一改传统神像呆板、沉闷、压抑的气息,让其充满动感和亲和力,“希望能给老百姓带来安康、吉祥。”

张彦广表示,要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让文化产品更加产业化,在走访、考察了多地文创产品后,发现大多地域性不足,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我们到苏州考察文创产品时,发现很多在绍兴、杭州也看到过,文创产品的根本属性在于它的地域性,要将一方的风土人情融入里面,这才是创意产品真正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