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一个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如何不止于一个大赛?——2020邢台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回顾与总结

2021-01-08 16:5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0年12月29日,在上海梦之龙大酒店,由中国领先的数字传播平台TopDigital联合宝捷会基金、港大ICB共同发起的,旨在关注数字新时代以创新思维进行品牌创建、维护与价值增长的首届TBI中国杰出品牌峰会正在隆重举行。在峰会的年度表彰环节,作为唯一一个区域公共品牌——“邢台游礼” 区域文创产业品牌摘得了“年度最具社会责任品牌奖”,吸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时光回溯到2020年8月18日,在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现场,邢台市摘取了大赛的唯一金奖,还摘取了一银、两最佳创意设计奖、一个最佳组织奖的优异成绩。

而这些,不过是2020年“德龙杯”邢台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众多高光时刻的其中之一。事实上,从一开始,邢台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早已不限于文创大赛本身,甚至也不是以获奖为唯一目的。这不只是一场大赛,是一次从行动前就注定了的探索与使命。

一切始于初心,发于使命

这次文创大赛的策划与组织的初心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大赛,结合你们在文创方面的经验与方法,真正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真正推动邢台文创产业的发展。以赛为媒,让大文创理念根植于城市,根植于人心,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2020邢台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拉开了序幕。

推出一个品牌,打造一个渠道,构建一个平台

面对邢台文创相关产业“小、弱、散”的现状和旅游商品消费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也存在着“品牌失灵”“创新失效”的问题。大赛组委会从文旅融合入手,充分挖掘旅游商品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初步制定了“品牌引导、渠道拉动、整合效应”的基本思路。并将此次组织大赛的价值利用到极致,让每一年大赛都是一次次的累积而不是一次次的重复。

“品牌引导”构建“邢台游礼”的文创和旅游商品“设计-生产-零售-服务”一体化区域公共品牌。并以政府作为信任背书,形成覆盖邢台全域各个景区的连锁渠道,破解“品牌失灵”和“不敢买”的信任缺失,激发消费欲望,让游客放心买、尽兴买。

“打造一个渠道”是以景区文创和旅游商品的零售终端线下店和线上店为突破口,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甄别一个渠道店面比甄别每个商品更有效率和保障。渠道也是离消费者最近的距离,对市场更加敏感,消费者需求更加了解,更能整合设计和商品生产。对于文创和旅游商品的供应链而言,渠道也是整合供应与消费最好的抓手。

“构建一个平台”依托文创和旅游商品消费的产业链,成立协会组织,构建一个联合采购、联合设计、联合生产、联合营销的文创和旅游商品的整合平台。破解景区单一经营“小、弱、散”的发展痛点,发挥整合效应和集聚价值。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收益。

大赛历程回顾:

历程1:大赛动员&平台调研

为进一步做好大赛宣传工作,也为了更好的摸底了解邢台市文创相关企业的经营现状,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本次大赛开启了线上问卷调研普查和线下实地走访。并对对调研内容进行了科学的数据分析。

历程2:启动大会&辅导培训

在大赛启动发布会现场,特邀省级非遗项目“牌匾与碑文传统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田兆信先生为此次文创大赛打造了一块特别的石板。拓片工艺是我国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邢台游礼”的品牌logo,由三位嘉宾在石板上逐渐拓印出来,传统的工艺上拓印出时尚的现代logo,也寓意着我们这次大赛将在我们3500年的邢襄文化上继续绽放与新生。同时,大赛组委会还特邀三位文创领域的专家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老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郝凝辉教授、北京励智品牌创始人/文创专家梁昕进行了现场培训和线上知识分享活动,从专业的设计理念到生动的设计故事,从专家讲师的耐心讲解,到学员的思考提问,交流碰撞之中,为本届大赛作品的征集和邢台市文创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历程3:大赛宣传&品牌传播

大赛组委会邀请了3 位本地百万级粉丝的旅游大咖和其他2 位百万级粉丝旅游大咖担任“邢台文创旅游体验官”,为本次大赛宣传助力,活动结束大赛媒体总传播量达500万人次。

大赛组委会结合当地各类文创达人特点定制其个人宣传海报,在为大赛进行宣传的过程中,也对其各自所从事的文化事业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我为创意邢台代言”海报活动获得了我市近50 位文创达人的鼎力支持,一时间刷爆邢台“朋友圈”。同时,大赛还积极投放了邢台市出租车广告、路牌广告,并获得了牛城晚报、邢台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媒体的支持,同时也吸引了当地的文化公司主动前来进行现场直播。

历程4:作品征集&产品数据库

大赛于5月27日正式启动,作品征集历时35天,共收到有效作品646件,个人参赛200余人,企业参赛82家,覆盖本地19个县市区,辐射全国省份15个,更有海外作品积极报名,中央美术学院等8所域内外高校踊跃参赛,作品件数、种类之多,参赛区域之广远超去年。

参赛作品内容涵盖太行山水、牛城文化、文化遗产、乡村民俗、生活创意、红色传承六大主题,作品材质涉及钢铁、竹木、陶瓷、粗布、泥土、面粉等多个门类。通过大赛,我们对邢台市文创作品的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邢台游礼”文创产品库初步形成。

历程5:作品巡展&推广检验

7月22日,2020年“德龙杯”邢台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在邢台市群艺馆首展开幕。相关领导和周边市民纷纷前来参观,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同时,还举行了“趣邢动”文创市集,线上“邢台游礼”的《美学大课堂》直播,德龙文创作品展等多场主题活动。

历程6:大赛颁奖&新的启程

邢台市作为“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的分赛区,所报送的作品在8月18日决赛中,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博物馆总馆长、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等九位权威专家评审的现场打分,在全省一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大赛唯一金奖(喳喳手绘织布机)、一个银奖(树叶包系列产品)、两个最佳创意设计奖(邢窑文创首饰设计;南和宠业吉祥物衍生品冰箱贴)的好成绩,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最佳组织奖。

伴随着今年的大赛,“邢台游礼”踏上征程,推出品牌、打造样板店、成立协会组织、打造商业模式、研发产品、渠道授权准入机制等正在一步步的践行中。打造“邢台游礼”文创平台,就是构建以渠道为抓手的市场驱动力,就是打造以品牌为导向的消费拉动力,就是形成以联合为机制的资源整合力。未来,“邢台游礼”文创平台将继续结合文创大赛,发现更多优秀创意和优秀作品,通过联合当地文创设计生产相关企业,以及邢台40余家A级景区销售终端,借助资源整合的力量,助力其成果落地转化,形成以“邢台游礼”品牌带动的设计、生产、销售的良性产业机制,最终让更多游客能够在“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游玩之际收获的不只是风景与感受,更是一件可带走的记忆——“邢台游礼”。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