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迎新年!河北交响乐团再奏音乐华章

2020-12-31 11:1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座无虚席的音乐厅,全程认真聆听、作“企鹅式”鼓掌的听众……让这场音乐会更像是一场明星见面会。

12月30日,随着指挥家拓鹏手中的指挥棒在半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在石家庄大剧院奏响,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维也纳风格的视听盛宴。

首首经典曲目的音乐声萦绕在石家庄大剧院的现场,以动听的旋律缀合而成的《蝙蝠序曲》作为音乐会开场曲目,瞬间调动了听众的热情。《蝙蝠序曲》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用其所作轻歌剧《蝙蝠》中最著名的一首乐曲,让观众听后不禁赞叹圆舞曲世界的丰富多彩。

本场音乐会由拓鹏担任指挥,王佳担任首席,不仅有大家所熟知的《春之声圆舞曲》《花之圆舞曲》《安娜波尔卡》等经典圆舞曲,还选取了世界著名的《假面舞会圆舞曲》《黑桃皇后序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以及男女声二重唱《今夜无人入睡》《饮酒歌》共计12首曲目。

谈到选择这些曲目的原因,拓鹏说:“我们精心筹划选择了最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交响乐演出,这些更贴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目,希望听众们欣赏起来会有画面感,不生涩。”同时,他表示,还将《春之声圆舞曲》同女高音相结合,增添演唱会的表演形式。

以艺术谱写初心,用音乐叩响使命。在拓鹏执棒、演奏家们操纵着手中乐器的协奏下,动人美妙的音乐响遍了整个音乐厅,用饱满激昂的情绪传达着对作品的独到理解。娴熟的手法、精湛的技艺,搭配着单簧管、长笛、圆号等管弦之声,在反复的平静与激昂切换下,营造出震撼、缥缈、感动的氛围,带领着全场听众进入到一个优雅深情的艺术境界。

“这儿,看这里……”随着一只只玩偶从舞台上抛向观众席,现场响起了听众的喝彩声和欢呼声。

拓鹏介绍,此次新年音乐会不同于常规音乐演奏,在演奏期间设计了小细节,和听众一起互动,在欣赏轻松美妙的音乐的同时,也感受浓浓的新年气息。

首席王佳介绍,为了此次音乐会,河北交响乐团很早就进入了紧张而辛苦的排练阶段,希望能给听众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交响音乐会。

演出结束,现场掌声经久不散。不难发现,这场音乐会的听众很多都是小朋友,6岁的苗泽伦小朋友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后我每年都想来听一次音乐会!”他的爸爸苗先生表示,这是很早之前买的票,他说:“整场音乐会演出的效果非常好,体验感非常棒,旋律响起时便牵动着我的思绪,现场乐团演奏得非常精彩。”

河北交响乐团书记商明凯表示,今晚的演出作为新年主题音乐会,非常成功。目前乐团正在进行2021年的演出策划,将把普及与欣赏相结合,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专业精湛、好听好玩的音乐会,以回馈全省人民的关注和支持。

据悉,河北交响乐团还将于2021年1月15日波西米亚风格东欧作品音乐会、24日举办《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本文图片均为屈亚栋拍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