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河北这个地方藏着一个汉代诸侯的前世今生!金缕玉衣、长信宫灯……

2020-12-31 11:0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让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被评选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绝世珍宝金缕玉衣

“中华第一神灯”长信宫灯

旷世奇珍错金博山炉

一大批稀世珍宝都出自这里

接下来请大家跟随名牌导游李宁

一起走进保定满城汉墓

“触摸”那些闻名世界的稀世文物

名牌导游 李宁

(点击收听音频《满城汉墓》)

大汉绝唱——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占地144公顷,坐落于满城陵山主峰东侧,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满城汉墓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风景名胜区。

刘胜是西汉景帝刘启之子,汉武帝刘彻的异母兄长。公元前154年被封为中山王,死于公元前113年,统治中山国达42年之久。中山国位于太行山东麓。以山为陵、依崖建墓,满城汉墓为人工开凿的山崖墓,这在迄今为止发现的汉代陵墓中是独一无二的。墓室构造和布局完全模仿地面上的建筑,宛若豪华的地下宫殿,规模恢宏,无与伦比。

刘胜墓全长51.7米,最宽处37.5米,最高处6.8米,容积2700立方米,由墓道南北耳室、中室和主室组成。窦绾墓与刘胜墓基本相同,墓内随葬有许多珍贵器物,特别是窦绾的镶玉漆棺,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发现,但建造规模和坚固完整程度超过了刘胜墓。墓室全长49.7米,最宽处65米,最高处7.9米,容积3000立方米。满城汉墓以出土文物之多、品级之高、做工之精美著称于世。两墓共出土文物10633件,其中玉石器、金银器、铜器、铁器等文物精品4000多件。

下面我们来着重了解一下举世瞩目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和错金博山炉。

绝世珍宝金缕玉衣

刘胜的金缕玉衣全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大约1100克,全体分为头、上衣、裤、手套和鞋五部分,玉片大多为长方形或方形,也有少数为三角形或梯形。玉衣制作水平十分精湛,如有的玉片切缝仅为0.3毫米左右,玉片上的小孔仅有1毫米左右,做工极为精细。按当时西汉时期生产力水平来推测,制作一件金缕玉衣需一名玉石工花费十多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西汉贵族死后为什么要不惜花费这么大的代价来用玉衣作为葬服呢?原因还要追溯到战国时期。古时候,人们迷信地认为人有三魂六魄,称之为九窍,人去世之后魂魄出窍而走,尸身就会腐烂,所以就用玉把九窍堵上,认为魂魄出不来的情况下尸身就会完好。所以,到了汉代就形成了完整的玉衣。但是很遗憾,在发掘刘胜和窦绾两座墓时,却没有看到他们的尊客,留给后人的仅是几枚残齿而已。

“中华第一神灯”长信宫灯

如果说金缕玉衣是古代工匠的血汗结晶,表现了西汉王侯腐朽愚俗的生活,那么长信宫灯则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灯的造型很精美,铜制鎏金,灯高48厘米,为一宫女跪坐执灯状,宫女头上梳髻,戴有头巾,身穿长衣,衣袖宽大,面含幽怨,一双呆滞的双眼无神地注视着灯口,反映了汉代宫女凄惨悲凉的生活情境。

“长信宫灯”之所以闻名,其原因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结构科学、合理。宫女左手托起灯盘,右手则高高吊起,宽大的袖口下垂,自然而然地形成灯罩,灯盘可以转动,灯罩可以开合,这样可以随意调节灯的照明和照射角度。更有趣的是整个宫女为空心体,当在灯座上点燃油灯之后,油烟就会从袖口即灯罩右臂吸入体内,油烟一直进入宫女腹腔,就会扩散,所以油泥和油灰就会自然粘附于宫女的体腔内,起到净化空气、过滤油烟的作用。那么,联想到我们现代家用电器的话不就相当于抽油烟机了吗?我们知道一般抽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清洗,那么长信女的腹腔内油泥又是如何清洗掉的呢?宫女其实是一个有机的组合体,它的头、臂、灯罩等部位是活动的,可以拆开,故此清洗油泥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这一切都反映了宫灯设计的科学、巧妙、合理,宫灯的照明和通风设计则反映了大约2000年前我国物理光学和热力学的科学水平。

旷世奇珍错金博山炉

错金博山炉是西汉时期的熏香用具。艺术品工艺精湛,装饰华美,举世闻名,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和手工艺的高超。

博山炉,盛行于两汉与魏晋时期。汉代神仙方术流行,人们多向往长生不老的仙境,博山炉盖作尖锥状,雕镂成起伏的山峦之形,“博”其意为众多,博山指传说中东海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是修仙得道的理想场地,故名博山炉。博山炉盛行于宫廷和贵族的生活之中。唐李白《杨叛儿》诗云:“博山炉中沉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记述的就是博山炉熏香时香烟缭绕的迷人意境。

错金博山炉通高26厘米。通体用金丝和金片错出舒展的云气纹。炉盘上部和炉盖铸出高低起伏的山峦。炉盖上因山势镂孔,雕塑出生动的山间景色,神兽出没,虎豹奔走,轻捷的小猴或蹲踞在峦峰高处、或骑坐在兽背上嬉戏玩耍,猎人手持弓箭巡猎山间。炉柄透雕成三龙出水状,以龙头擎托炉盘。香料点燃后,香烟从炉盖镂孔处袅袅而出,缭绕在山峦景物间,产生山景迷蒙,群兽灵动的奇异效果,如此造型生动,制作精美的器物,为汉代文物中罕见的艺术珍品。

时光飞逝,满城汉墓里的稀世珍宝,已成为今人了解久远年代文明的窗口。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