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全国唯一大理岩峰林地貌就在咱河北!这里自古被称为“太行之首”……

2020-12-25 21:3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让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白石山景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

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

拥有全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

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

峰峰挺拔,谷谷幽深

自古被称为“太行之首”

接下来请大家跟随名牌导游王米雪

一起走进白石山

感受它的奇、雄、险、幻、秀

名牌导游 王米雪

(点击音频收听《白石山》)

白石山,因山多白石而得名,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奇山”。峰林、怪石、云海、栈道被称为白石山“四绝”,站在白石山的绝壁栈道上,尤其能感受到“云在脚下漂,风在身边嬉”如临仙境般的惬意与自在。

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

白石山有两条不同主题的线路可以选择,一条线是海拔1900米高度的双雄石游览线,这是一条科普线路,除了可以欣赏到非常壮观的大理岩峰林外,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欣赏到宝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遗迹。另一条线是海拔1600米的飞狐峡游览线,这条线既可以俯视也可以仰视白石山,可以深入到白石山的大理岩峰林中,体验白石山的雄奇与壮美。

白石山从海拔1400米处分开,上半部为白色大理岩峰林,下半部为肉红色花岗岩“基座”,这在地质学上称为“顶盘悬挂体”,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天然奇观。要到白石山景区的精华地带,须穿越65米的“小洞天”隧道。这条台阶路从东山到西山共有三个环线,总长达3.6万米,穿越了白石山的“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其中主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自古被称为太行之首。白石山拥有众多的地质遗迹,其中有发生在10亿年前海底的一次古地震遗迹,这也是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古地震遗迹。据说,10亿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次大地震,是拉张型的,大地从这里被撕裂了一道宽约200米的口子,众多的岩石崩塌下去,堆积填充起来,经过漫长的过程,又二次胶结成岩,形成了状似“片石混凝土”的巨角砾岩。

白石山景观“雄险幻秀”

白石山北山南象,“集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张家界之秀”于一身,是北方山岳景观中难得一见的精品。白石山的景观可概括为“雄险奇幻秀”5个字,所谓“雄”,是指它高大的山体、雄壮的山峰,铮铮铁骨般矗立于山巅、峡谷,群峰拔地而起,苍劲挺拔、粗犷壮硕,气势磅礴,雄风荡荡,撼人心魄,处处给人以强大的力量之感;“险”则是指白石山南麓千峰万仞,如刀削斧劈,险壑纵布,如万丈深渊,单壁高差巨大,难以逾越;“奇”是指白石山奇峰林立,怪石峥嵘,千姿百态,奇花异木,奇禽异兽,野趣十足,置身其中趣味无穷;“幻”是说白石山由于光与影的变幻,云与雾的交织,冷与热的交流,幻化出许多种神秘莫测的独特天象景观。老百姓说,白石山一天有72变,特别是夏秋季节,成天云蒸雾绕,山峰隐于云雾中,如仙山浮岛,太阳直射云雾使佛光频频出现。而“秀”则表现在山峰的挺拔与树木的苍翠上。

揭秘白石山第一绝“峰林”成因

中国峰林地貌有很多,例如湖南张家界的砂岩峰林,云南石林的石灰岩峰林等等,而白石山峰林是我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被中国地质科学院命名为“白石山地貌”。它是在特殊的地质背景下形成的构造峰林。

白石山峰林的形成更具有悲壮色彩。其他地区的峰林主要通过水的冲蚀、溶蚀作用,比较和缓温柔,而白石山的峰林则经历了力与火的锻造,是一座在岩浆炙烤与顶举中重塑崛起的山。白石山处于太行山深断裂的西缘,距今2亿年到7千万年,炽热的岩浆侵入,不仅使岩石发生了热变质,特别是形成了两组近乎垂直的原生节理,学术上叫做“两组宏大的共轭剪切节理”。经过长期的重力垮塌和流水搬运,造就了目前的峰林地貌。专家说,白石山的峰林多数正处于“青壮年期”,因其年轻而奔放,因其奔放而巍峨,因其巍峨而壮美。

奇山妙水,美丽白石山,这里,值得您一来再来!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