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预告|《2021新年音乐会暨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将于28日奏响

2020-12-24 16:4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4日讯(韩文哲 实习生张玉蕾)“聆听经典音乐,迎接美好未来”,由河北交响乐团带来的《2021新年音乐会暨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将于12月28日晚7:30在石家庄大剧院内奏响,本场音乐会由张国勇担任指挥,将为观众带来《艾格蒙特序曲》《d小调第九交响曲》两部贝多芬经典音乐作品。

贝多芬是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现在地球上每分钟都有人在演奏他的音乐。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虽然各国都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困扰,但全世界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都在以各种线上线下的演出形式和举办其它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d小调第九交响曲》是贝多芬的晚期作品,完成于1824年,同年5月7日在维也纳首演,并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功。第九交响曲是贝多芬全部思想的总结和情感的结晶,为了更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作曲家在交响曲的第四乐章加入了合唱(这是音乐史上第一部加入了合唱的交响曲),这是一首庞大的变奏曲,充满了庄严的宗教色彩,气势辉煌,是人声与交响乐队合作的典范之作。本场音乐会特邀宋元明、牛莎莎、王冲、关致京四位歌唱家及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带来《d小调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为观众呈现最美妙的音乐之声。

《艾格蒙特序曲》是贝多芬在1810年根据歌德的戏剧作品《艾格蒙特》所创作的。从悲惨压抑的开头,到积极昂扬的斗争,再到取得胜利时的喜悦,让人在聆听音乐的同时,也仿佛经历着这样一段过程。这部作品是贝多芬创作巅峰时期的最后作品之一,并经常作为一首独立的交响乐曲在音乐会上演奏。

指挥 张国勇

中国著名指挥家,现任河北交响乐团艺术顾问、首席客座指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的最佳诠释者。他的指挥风格简明自然富有灵性,如火的激情与深刻的理性浑然天成,极具艺术张力。

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

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5月初,是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合唱团体。团队凭借着朝气蓬勃又不失严谨的团队作风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受到各界一致好评,被赞誉为“表现出众、极富潜力的新生代团体”。

男高音歌唱家 王冲

国家大剧院驻院男高音歌唱家,旧金山歌剧院音乐总监尼古拉·路易索蒂先生赞赏他为“这是我有史以来听到过最棒的阿图罗,犹如年轻时的帕瓦罗蒂”。主演作品有《骆驼祥子》《长征》《麦克白》等。

男低音歌唱家 关致京

国家一级演员;现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评委,北京百顿艺术交流中心创办人之一。主演作品有:莫扎特《安魂曲》《c 小调弥撒》;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江姐》等。

女中音歌唱家 牛莎莎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塑造过众多鲜活歌剧角色,多次与国内外著名指挥家合作,在交响音乐会中担任重要独唱、领唱部分。主要曲目有《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马勒第二交响曲》《安魂曲》等。

女高音歌唱家 宋元明

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被维也纳文化媒体称为“是纯正的大抒情女高音, 声音可塑性极强,在高声区有非常漂亮的弱音处理。”主演作品有《骆驼祥子》《茶花女》《艺术家生涯》等。

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让我们一起走进石家庄大剧院,聆听经典音乐与贝多芬邂逅,跟随跳动的音符迎接美好的未来。

演出信息

演出地点:石家庄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时间:2020年12月28日19时30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