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这座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山,竟成了旅游胜地!秦皇汉武、伟人将领都与它有关…

2020-12-23 16:3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让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有古代皇帝、文人墨客的历史咏叹

这里有新中国伟人的放情豪歌

这里是世人瞩目的旅游胜地

接下来请大家跟随名牌导游姚翔

一起登上联峰山

登山览胜、寻史访踪、氧吧洗肺

名牌导游 姚翔

(点击收听音频《联峰山》)

联峰山位于秦皇岛,东西横亘只有5公里,海拔高度不过153米,只有东岳泰山高度的十分之一。然而,这座在中国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山,却在中国众山之中占据着以一当十、当百的名位。她南偎大海,北望长城,辐射京、津、唐、辽的优良区位,足令天下游人移趾而趋;她那有美皆具、无丽不臻的海畔美人般的风姿,足令身临其境的访客发出“登山未觉老,泛水已忘忧”的感叹。

联峰山景区占地310.46公顷,内有三座松林覆盖的山峰,因其峰峦秀美、山石嶙峋、山势连缀,故有联峰之称。有诗赞曰:滨海有岭号莲蓬,悬崖削就金芙蓉。联峰山因其松林如海,山势远眺似莲蓬,故又称莲蓬山。再因其地理位置坐落在北戴河西部,亦简称西山。景区内的避雨石、瓮石、莲花石、月亮石、狮子石、福地石、试剑石等各有妙趣,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被山峰环抱的古刹“如来寺”“观音寺”“卧佛洞”等古朴壮观。站在主峰望海亭上:早看晨辉染海,晚瞧夕阳西下,南眺沧海、北顾青山、东观市貌、西赏村落,居高鸟瞰北戴河全景,更是美不胜收。

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座山和一个人一样,能得到一个美丽的名字,并能世代相传,一方面要靠她自身的美丽,也要靠其深厚久远的历史文化积淀。千古一帝秦始皇、雄才大略汉武帝、志在千里曹孟德、一代明主唐太宗都曾来过这里。到了近代,戊戌变法领袖人物康有为、民国政府总统徐世昌、爱国将领张学良、北洋政府高官朱启钤等风云人物,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风云轶事。

光绪十九年,联峰山建造了北戴河历史上第一座别墅,这里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张旅游招贴画、第一座高尔夫球场和早期的网球场。光绪二十四年,清政府宣布“北戴河为允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地”,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经国家政府宣布开辟的旅游避暑区。以清两江总督顾问、美国人福开森和津海关税务司、德国人德璀琳以及英国传教士甘林为代表的外国势力,在联峰山建造了洋人别墅群。民国八年,原民国政府高官朱启钤在此成立了“北戴河海滨自治公益会”,建立了秦皇岛地区历史上第一座公园。

当年,梁启超署检的《北戴河海滨志略》,由于详细介绍了北戴河风景,被誉为“中国旅游史上的第一部导游书”。这部导游书将北戴河海滨分为二十四景,其中前二十景,全部都在联峰山风景区内。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决定暑期来北戴河办公,联峰山成为新中国的夏都之重,许多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决策,都发自这里。一代伟人毛泽东1954年春第一次来北戴河就在这里登山、观海、看日出,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在此发生许多感人故事。改革开放后,随着全国第一次旅游工作会议在此召开,这里又成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

这里有说不尽的人物,道不尽的历史风云。联峰山氤氲着自然之灵气,文化之雅气,伟人之豪气,希望您能亲临北戴河,亲登联峰山,美丽的联峰山景区热忱欢迎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