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袁淑梅主演的《安娥》获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2020-12-20 09:54:10 来源:石家庄评剧院一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7日至19日,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推优表彰盛典在浙江桐乡隆重举行。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中国戏剧家协会支持拍摄、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领衔主演的评剧电影《安娥》获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这是《安娥》在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奖后,再传捷报。 这是一次戏曲与电影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来自戏曲界、电影界的专家学者及著名导演,著名剧作家,著名影视编剧,著名戏曲演员电影演员云集在桐乡共商中国戏曲电影发展的大计,探索和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今发展迅猛的数字电影科技如何完美结合,创作出中国戏曲电影更新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据悉中国戏曲电影展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戏曲电影推优表彰活动,是中国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戏曲电影展,旨在搭建戏曲、电影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平台,推动中华戏曲艺术的传承和电影艺术的发展。 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浙江省电影家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个剧种24部戏曲电影粉墨登场,将进行汇聚专家学者、艺术名家的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星光灿烂的推优表彰盛典、红毯秀、优秀戏曲电影展映等一系列活动。  

本次电影展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理论学科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仲呈祥担任评委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国家一级艺术监督陈国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高小健、国家一级导演、高级记者王一岩、中国国际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霙、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熊颖俐等专家组成评委会。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经中国剧协有关专家考评遴选,入选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是在同名舞台剧的基础上再次创作,这是近十年来河北省唯一入选剧目。该影片由刘兴会、刘融融编剧,尹大为导演,袁淑梅、张超群主演。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先后参加了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京津冀舞台精品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入选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18年,该剧作为全国评剧唯一入选剧目、河北省唯一入选剧目,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获文化部颁发的纪念奖牌。 评剧电影《安娥》,按照电影艺术的规律,对舞台剧《安娥》进行了大胆而多方面的再创作。首先是删减内容,使作品更加精炼,节奏更加明快;其次是扩展时空,强化视觉画面,丰富生活细节;其三是转变表演风格,去夸张,强细腻,向生活化靠近。把中国戏曲这种古老的艺术,转化为现代的电影艺术,让更多观众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可以说,评剧电影《安娥》在这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据介绍,该影片领衔主演、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剧代表性传承人,是由河北的艺术名家演绎河北的历史文化名人,同时也是将“安娥”这一人物呈现在舞台的第一人。 该影片讲述的是石家庄才女安娥的多面人生:她是一个富裕家庭的娇小姐,她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她是跟着陈赓大将在上海搞情报的秘密工作者,她是国歌创作者田汉的夫人、她是中国现代文艺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歌词作家、诗人和剧作家。她最初争取个人的追求独立和自由,到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活出了不同凡响的人生。本影片以安娥出走、回归、再出走为主线,以安娥与田汉的相遇、相别,再牵手为副线,生动地演绎了“五四女儿”安娥的追求和情感经历,为当代青年确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据了解,评剧电影《安娥》于2017年5月在浙江湖州影视基地正式开机,经过两年时间的潜心创作,于2019年底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评剧电影《安娥》的拍摄对于河北石家庄的文艺事业发展和评剧剧种的传承弘扬具有重要意义。 该片在主题、表演、音乐、唱腔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将评剧电影《安娥》打造成为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电影精品,在评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留下“时代印记”,让河北题材的文艺精品走出去,讲好石家庄故事、河北故事,扩大河北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观众认识评剧艺术,领略评剧艺术的魅力,正是《安娥》创作团队追求的目标。

袁淑梅领衔主演该影片,发挥了她深厚的舞台艺术积淀,展示了她刻画人物性格的功力,同时也为戏曲艺术向电影艺术转化做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此外,袁淑梅积极发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传、帮、带”作用,带领剧团青年演员和评剧传承基地学生参演,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帮助其提高表演水平,从而推动了评剧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评剧电影《安娥》是一部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戏曲影片,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为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河北新面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石家庄评剧院一团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