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河北>>

【随笔】妙妙6岁啦!

2020-12-17 11:3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妙妙是我漂亮、聪明、可爱的外孙女,上个月满6岁了。

妙妙随爸爸妈妈住在北京,虽说离我所在的石家庄仅1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一直没有见面。直到近日我去北京开会才有机会与妙妙相处两晚。近一年的功夫,妙妙一下子长高了、懂事了,越发的活泼、可爱。

这一年,妙妙足足长高了近10公分,个头有1.2米了,在同龄孩子中属于中等偏高的。原本比较瘦小的身材也壮实了很多。最令人兴奋的是从小就不太爱吃饭的毛病有了很大的改善,自己吃起饭来竟然也有了狼吞虎咽的感觉。饭量小、喂饭难是妙妙让全家人很犯难的一件事,为此我们想了不少的办法,中药西药、推拿运动没少下功夫,可每每都事倍功半,收效甚微。看来孩子成长中的一些小问题是需要随着成长由成长本身来填平补齐的,不能过于心急。胃口壮食欲好了,相信未来妙妙身体会更加健康。

以往有些小娇气、小任性的妙妙突然乖巧极了,一见我就拉着我的手,依偎在我的怀里特别亲热,不停地给我讲好久没见姥姥了有多么想念,给我说姥爷怎么没来啊,但你回去要给他说他太胖了要快点减肥,等我7岁时要回石家庄过生日,可不希望看到姥爷还是那么胖。同时还给我讲了幼儿园老师和同学许多友善有趣的故事。说起话来有理有条,逻辑清楚,词语准确,像个大孩子。女儿还给我讲到前不久带妙妙去北京儿童医院看鼻炎,医生做鼻腔镜检查只让孩子一个人进去,本来女儿还担心这不好办,谁曾想妙妙自己什么也没说就一个人随着医生进了检查室,不到一分钟就高兴地从检查室出来了,医生直夸赞说这孩子特别配合。这不由使我回想起自己这么大时候的一些事情,看来5岁到6岁似乎是孩子们心智成长的一个快速发展期。

伴随着妙妙的长高、懂事,还有她许多好习惯、好品性开始显现。妙妙爱读书。这是从一岁多就有的一个特点,这一年更加明显,家里给她买了几百本她这个年龄的绘本,每本她都让家人反复讲过,之后她自己能一页页复述文中的故事,虽然认不清所有的字词,但讲起来几乎是只字不差。妙妙爱交友。无论是在幼儿园里还是在居住的小区,总是喜欢主动地与小朋友们一起玩,有时带她出去吃饭或到游乐场玩儿她也能很快的与周围的小朋友亲热的玩在一起,而且还特别友善、大气,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和小朋友吵过架或闹过不愉快,有时候有的小朋友和她抢玩具或是不高兴,她似乎看不见看不懂一样不当回事,还是跟人家玩的很好。妙妙爱分享。不论是与大人还是小朋友在一起,总是主动地把一些好吃的好玩的分给别人,从不与人争抢,谦让地把自己的东西与他人分享。前不久到唐山奶奶家过6岁生日,奶奶给她筹办了一个生日party,特意找了两个与她年龄相近的孩子参加,妙妙一见到他们立即就成了好朋友,大方的把自己得到的生日礼物,一一分给两个孩子,玩的特别开心。妙妙学习比较专注。爸爸妈妈给她报了英语班、数学班、钢琴班、舞蹈班,每一门课她都学得很有兴趣,也比较认真。现在能掌握3000余个英语单词,英语会话的难度也在一点点的增加。每天自己练半个多小时的钢琴,不用大人陪伴。英文和汉字都写得横平竖直,特别工整。舞蹈的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到位,常常被老师让其为同学们做示范。

妙妙的这些好品行,自然有家庭教育的原因,但我观察很大程度上好像是与生俱来的。

妙妙的物质生活可以说是比较富足的,应有尽有,以至于问她想要什么,她总是想不出来还有什么没有的,你想给她买点什么也很难想到什么对她是新鲜的、缺少的。出生在这样一个和平稳定、高速发展的国度和年代,妙妙们是多么幸福。但我们必须要慢慢的给他们讲这些幸福和富足不是自然而来的,它是祖辈们流血牺牲创造的,是父辈们奉献付出捍卫的,妙妙们应当有他们这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应该把家国情怀及早地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要让她知道珍惜,懂得感恩。我一直认为一个富有家国情怀的人的生活才会更加昂扬、更加奋进,才更会品尝生活的甘甜。

妙妙在精神上是非常欢快愉悦的,天天高高兴兴、蹦蹦跳跳,这固然有生物学基础,孩子的多巴胺分泌旺盛,赋予了她快乐的能力。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也是她快乐的社会学基础,每一个做父母以至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都有责任为自己的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家长的正直善良、勤奋上进、和睦互谅,会成为孩子们做人做事最好的楷模和标杆。然后再由他们一代代的传承下去,这样一个个好的家风、社会的细胞,就会不断提升我们整个社会的文化文明素质。这是一个国家、民族兴旺昌盛不可缺少的软实力。

所有这些,我都要慢慢的一点点的渗透给我可爱的外孙女,融入她的内心、她的血液。这样,16岁的妙妙、26岁的妙妙才会更加未来可期。(尹爱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