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听!这个发生在长城脚下的凄美爱情故事感动天地

2020-12-14 12:0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让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孟姜女哭长城是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

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

就发生在河北北部的长城脚下

千百年来

故事一直在民间流传着

接下来请大家跟随名牌导游孙红磊

一起走进孟姜女庙

了解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

名牌导游 孙红磊

(点击音频收听《孟姜女哭长城》)


孟姜女庙又称为贞女祠,位于山海关东行约6公里的凤凰山上,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孟姜女殿主体部分,二是孟姜女苑。在孟姜女殿有一幅广为流传的对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相传这副对联是南宋状元王十朋所撰,它利用中国汉字一字多音、一字多义的特点,叠音叠字 ,描绘了海潮涨落、浮云长消的自然景象,显示了自然界变幻多姿的景色。读后使人产生无限遐想:是自然?亦或是人生?世间万物都在变化中,那么有不变的东西吗?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孟姜女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孟姜女:葫芦里出生的小女孩

相传很久以前,江苏松江府有个孟家庄,孟家庄的孟老汉善于种葫芦,有一天房檐下的燕子衔来一粒葫芦籽,孟老汉就种在了墙边,葫芦籽生根发芽,长得非常茂盛,结果长到了邻居姜家。到了秋天,结了一个大葫芦。孟姜两家就准备把葫芦平分。把葫芦切开一看,有一个小女孩端坐其中,红彤彤的脸蛋,圆嘟嘟的小嘴很是惹人喜爱。两边的老人都非常喜欢,因为葫芦根种在了孟家,葫芦结到了姜家,两边老人一合计就叫做孟姜女吧。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孟家女一天天地成长了起来,她心灵手巧,聪明伶俐,美丽异常,织起布来比织女,唱起歌来赛黄莺。两位老汉爱如珍宝。


孟园一日巧相会,千秋塞外留芳名

再说在孟姜女时代,秦始皇为了修筑长城,四处抓丁,三丁抽一,五丁抽二,搞得黎民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有姑苏人氏万喜良,自幼饱读诗书,且力大无穷,被抓做壮丁。万喜良不从,一路逃跑,一天为躲避官兵追捕,翻墙跳进了孟老汉的后院,却不想遇到了正在后院赏荷花的孟姜女。

孟姜女一见一个大汉从墙外翻了进来,大为吃惊,正要大呼救命,没想到这个大汉彬彬有礼,深深地对孟姜女鞠了一躬,说明了事情的经过,恳请孟姜女原谅。孟姜女见万喜良知书秉礼、忠厚老实,便芳心暗许。正所谓“孟园一日巧相会,千秋塞外留芳名”。

孟姜女向老人们言明心意,四位老人看到万喜良一表人才,也十分欢喜,又是女儿心中所爱,便商量着挑选吉日,给两位有情人完婚。


孟姜女千里寻夫

偏巧孟家庄有一无赖,垂涎孟姜女美色,多次上门提亲都被拒绝,便怀恨在心,如今听说了万喜良的事情,就偷偷地跑到官府去告了密,带着官兵来抓人。孟家还蒙在鼓里,正在喜气洋洋准备拜堂大典,一群官兵冲了进来,绳捆索绑带走了万喜良。

自此孟姜女日夜思君,茶不思饭不想,忧伤不已。转眼冬天来了,孟姜女想丈夫修长城非常辛苦,无衣御寒,便日夜赶制缝制棉衣,边做边唱起自己编的小曲:月儿弯弯分外明,孟姜女丈夫筑长城,哪怕万里迢迢路,送御寒衣是侬情。

一夜之间做好棉衣,孟姜女辞别四位老人,踏上了寻夫之路。一路上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可谓吃尽了各种苦头,昼夜不停往前赶,这一日终于来到长城脚下。


得知夫君已死 孟姜女哭倒长城

四处打听万喜良的下落,有一位好心的老人告诉她,万喜良早就劳累致死,被埋在了长城里筑墙了。孟姜女一听,悲愤交加,坐在长城脚下愈想愈悲,想自己千里寻夫送寒衣,历经千难万险,到头来连丈夫的尸骨都找不到,嚎啕大哭起来,这一哭就哭了七天七夜,感天动地,忽然间地动山摇飞沙走石,长城崩倒了八百里,露出万喜良的尸骨。

长城倾倒八百里,惊动了秦始皇,秦始皇勃然大怒,命人把孟姜女抓来,要严惩。可一见孟家女美貌非凡,就想纳她为妃。孟姜女说道:要我做你的妃子,必须要答应我三件事:一要造长桥一座,直通大海,十里长十里阔;二要十里房山造坟墩,厚葬喜良;三要万岁身穿麻衣到坟前祭奠万喜良。秦始皇想了想就答应了。长桥坟墩建好后,秦始皇身披麻衣到坟前祭祀。祭祀结束,秦始皇让孟家女随他回宫,孟姜女冷笑一声道:你涂炭天下黎民,如今又害死我夫,我岂能做你的妃子,你妄想!说罢纵身跳进波涛汹涌的大海,一时间海浪滚滚,海中升起两块巨大的岩石,据说高的是孟姜女的碑,矮的是孟姜女的坟,很多大雁在坟前盘旋,也就有了著名的姜坟雁阵图。这就是孟姜女的故事。虽然很多故事是后来人所编撰的,却也符合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对爱情忠贞不渝的愿望。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