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珠联璧合——河北交响乐团《红楼梦专场音乐会》完美落幕

2020-12-11 23: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11日讯(韩文哲 实习生张玉蕾)用音乐再现百年红楼故事。今晚,石家庄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由河北交响乐团带来的《红楼梦专场音乐会》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今晚的音乐会由拓鹏指挥,王茹强担任首席,携手歌唱家李兵、刘秀文、张冬、曾鸣、袁媛、温亚茹为观众再现了《红楼梦》中那些感人至深的音乐和歌曲。音乐会在《红楼梦序曲》中拉开帷幕,这首曲目是87版《红楼梦》的片头音乐,它倾诉了整部剧所要表达的情感,伴随着空灵婉转、娓娓道来的音乐将现场观众带入到了“红楼的世界”中,重温其中的儿女情长。由李兵独唱、李兵与张冬合唱的《紫菱洲歌》《红豆曲》将观众带入到宝玉的情感世界中。这两首曲目都是宝玉在抒发自身惆怅之情时所唱,通过聆听使观众深切体会到宝玉内心所感,引发情感共鸣。伴随着一首首熟悉的旋律,现场观众时而屏息聆听,时而击掌合拍,完全沉浸在了“红楼的世界”中,每曲终了观众都回以热烈掌声。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枉凝眉》词曲响起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由歌唱家刘秀文演唱的这首《枉凝眉》道出了宝黛爱情的无奈和悲怨,感人至深。《枉凝眉》预示着宝玉、黛玉“木石前盟”的悲剧结局,是宝黛爱情的主题,也是整个《红楼梦》音乐主题中的主题。

随后由温亚茹、袁媛演唱的《分骨肉》《叹香菱》展现出探春与香菱两个人物的悲惨命运。演出现场管弦合奏,器乐和鸣,以音乐表现经典,用经典诠释音乐,融合成音乐和文学的珠联璧合之作,感知中国传统音乐与优秀文化的内涵,让红粉音迷们品味艺术人生。“这次音乐会跟以往看的不一样,这次加入了演唱的环节,经典的《红楼梦》乐曲加上演唱者的演唱如歌如泣,相得益彰,很令我动容”。现场观看演出的音乐老师王先生说。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音乐会在由曾鸣演唱的《葬花吟》中落下帷幕。“我很喜欢听《葬花吟》,其中婉转凄美的音乐让我可以感受到人物内心的情感,听着听着不禁会潸然泪下”。现场观看演出的红迷陈女士说。

此外,谈到今后的演出,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表示,河北交响乐团在近期还有多场演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有12月28日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12月30日的《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1月24日的《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希望能与更多观众相约邂逅交响乐。(本文照片均由屈亚栋拍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