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河北省中青年鼓曲乐师提高班在省文联举办

2020-12-04 09:4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河北强省,魅力河北,圆满完成省文联下达的“推人才、推精品”主责主业任务,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于12月3-6日在省文联多功能厅举办河北省中青年鼓曲乐师提高班。省文联一级巡视员柴志华、二级巡视员张占芳,省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袁冀民,副主席王建国、刘毛毛等,与来自全省各地近30位乐师出席开班式。

柴志华在开班式发表讲话指出,这次培训班对曲艺界乐师来说,责任重大;对文艺界来说,意义重大。旨在学好理论知识,练好业务本领,为新时代曲艺事业做贡献。

他说,河北曲艺历史悠久,自古代黄帝取“夔皮”冒鼓,作《弹歌》作品;尧舜时就在冀州(河北)尧山出现了瞽艺人,说明河北曲艺发迹最早;西周至今在河北乃至全国留下了大量励志故事。秦汉以来的俳优讽谏、乐府歌辞、笑话俗赋、说唱话本(脚本)和笔记小说等发现于河间;汉唐、五代流行百戏,其中参军戏相当于今天的相声。宋元在河北出现的名家更多,百戏渐渐有了分工,说唱鼎盛于任何时期。近当代曲艺成为文艺轻骑兵,活跃在城乡各地,为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乐师伴奏,是曲艺不可或缺的一种职业,伴奏得好不好,关系到鼓曲演唱的好坏,好的伴奏能够弥补唱腔的缺陷,提高作品的感染力。省曲协看到了这一点,抓紧机遇,在全国率先举办乐师提高班,就是在“推人才、推精品”主责主业任务中摸索出了新路子。希望办好这次乐师提高班,为光大河北的鼓曲事业多培养新人,多推出西河大鼓、乐亭大鼓、木板大鼓等具有河北特色的曲艺精品节目。(文/冀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