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博物院邀您12月4日来一起探索亚洲古代文明

2020-12-02 16:2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日讯(王建 通讯员董剑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亚洲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谱就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2020年12月4日起,河北博物院讲述“世界故事”之《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开展,灿若星河的亚洲古代文明等待您的探索。

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强介绍展览情况。王建 摄

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广袤、人口与民族最多的大陆,也是众多文明汇聚与交融之地。亚洲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点击视频观看部分展品。王建 摄

本展览汇聚叙利亚、阿联酋、巴基斯坦、柬埔寨、黎巴嫩、日本共6个国家文博机构文物藏品,相应选取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京博物院部分文物藏品加以对比展示。展览分为“文明肇始 和谐共生”“兼收并蓄 多元共生”“思想交汇 情感共生”“开放融通 互利共生”四部分,展出文物190余件套,旨在为国内观众进一步解读与中华文明共生于亚细亚大陆的两河文明、印度河文明等古老文明,从而深入了解亚洲古代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从不同角度感受亚洲文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特质。亚洲文明是多彩的,包容的,河北省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强介绍,此次展览非常注重展览流线的划分和引导,使观众尽可能不走重复的路线。展厅用展墙做隔断进行空间划分,在分割上疏密有致、有遮挡也有通透。

点出音频,了解更多展览故事

在“兼收并蓄 多元共生”板块中,一些精致的玻璃香水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你们看这些小瓶子是不是和咱们现在的玻璃十分相似?其实它们距今已经2000多年了,产自黎巴嫩,主要盛放精油、香水,出口到世界各地。”张永强介绍。

图为河北博物院藏《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

图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错银铜双翼神兽》

图为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楔形文字圆筒形碑文》

图为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克什米尔披肩》

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2月28日,《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开展,图为展厅现场

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2月28日,《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开展,图为展厅现场

据了解,此次展览为国内第四站,河北博物院从馆藏文物中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本次展览也是河博精心为观众准备的跨年大展,展期将至2021年2月28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