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专家传经送宝 学习交流提升

2020-11-30 16:33:4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季节,寒意虽浓,“国培计划(2020)”河北省乡村幼儿园教师送教下乡活动火热进行。12月29日,来自全区不同幼儿园的参培教师带着强烈的求知欲来到南和宾馆伊甸园厅参加培训,发展中心的教师对参培教师测温、发放口罩,随后参培教师签到、落座,秩序井然,上午九点培训正式开始。

上午讲课的专家是李春红老师,李春红老师是涿州市第二幼儿园教学园长,河北省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涿州市公益母亲学校讲师。参加和承担多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研究,先后有多篇论文和教育活动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

她讲课的题目是《聚焦儿童回归原点,做有意义的环境》,李老师从让参培老师画一个大圆,一个中圆,许多条线,一条折线入手,画完后让老师们互相分享,通过分享老师们感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创意是无限的,一百个孩子,一百个想法,一百种语言表达,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别人,要学会接纳,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认知、自己的想法。分享结束后,李老师播放了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一段视频,通过视频介绍幼教老师的工作,幼教老师的工作是放手让孩子去探索,每次游戏都会留下可贵的经验。环境对于学前教育而言,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的基本元素,环境它是会潜移默化的来影响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位孩子和老师的。那么究竟怎样的环境对于我们来说是有意义的?身处在这个环境当中的孩子到底需要怎样的环境?对环境有何期待?接着李老师呈现她们幼儿园的环境即优美的文化环境。然后重点讲区域活动,她先后讲解了区域活动的概念;区域活动的特点;倡导区域活动的理由;区域活动的种类;区域活动的设置;区域活动材料投放。区域活动开展的前提是有一个特定的“有准备的环境”,“有准备的环境”给我们带来的是挑战。区域活动差异化、环境化、支持化,区域活动不受地域限制,年龄影响,各个班级均可设置,只不过投放的具体材料和开展活动有异,称之为常规区域,除了常规区域还有特色区域,主题区域。李老师的讲解是使参培老师进一步了解了幼教工作特点,对幼教工作有了更深刻理解。         

 下午讲课的是邢台市第二幼儿园的叶向荣老师,叶老师以《幼儿园安全事故与防范》为题展开,叶老师首先以游戏的方式来吸引参培老师、调动老师,随着参与到游戏中参培老师困意全消,参培老师最后和叶老师一起唱“大拇指啊往上翘,我的大拇指啊往呀往上翘”,唱的同时一位参培老师与叶老师互动,游戏结束后导入正题。

幼儿安全是幼儿生命和健康的保障;安全是幼儿园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是幼儿园的第一要务;幼儿安全是我们工作的保障;安全在幼儿园具有一票否决权。紧接着具体讲解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内涵;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定义和主要类型;影响幼儿园安全的特有因素;一日生活各环节安全工作与防范;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理。叶老师通过幼儿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如:幼儿游戏时受伤;因教学设施原因引起事故;幼儿走失事故;幼儿被他人接走事故等逐一分析,理论联系具体案例,充分证明幼儿安全的重要性。那么影响幼儿园安全的特有因素有哪些呢?主要是服务对象低龄,安全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低;在园时间长,户外活动多,集体活动多;另外就是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特别是农村民营幼儿园合格教师严重不足,待遇低,工作不稳定。随后叶老师又讲了幼儿教师任职条件,要具备幼儿教师相应的教师资格,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备相应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具备学历、学位要求。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除了具备上述条件,还要明白幼儿教师专有的义务,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要进行幼儿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防触电、防溺水教育;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幼儿园玩具安全教育;简单自救方法。叶老师的讲解使参培老师深刻认识到幼儿园的根本是安全,只有安全孩子们才能开心地在幼儿园成长。

一天的培训结束了,参培老师们听到了专家的经验之谈,加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丰富了自己的实践经验,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匪浅。(通讯员王素清)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