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待月西厢”——京剧《红娘》27日在石家庄裴艳玲大剧院惠民演出

2020-11-27 22: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27日讯(毛雨禾 实习生张玉蕾)“为有西厢月,来寻月下人。”今夜,京剧经典剧目《红娘》在石家庄市裴艳玲大剧院倾情上演。据悉,本次演出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省会文艺场馆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暨小剧场演出季——京剧演出”系列活动之一。

京剧《红娘》讲述唐贞元年间,西洛书生张珙进京应试,在河中府普救寺邂逅崔相国的女儿崔莺莺,二人一见倾心。河中驻军孙飞虎兵变,兵围普救寺,欲索要莺莺。崔夫人誓言能退兵者,便将莺莺许之为妻。张珙有挚友白马将军杜确,张珙便修书一封,邀杜确前来解围。剿灭孙飞虎后,崔夫人得知张珙是普通书生,欲悔誓言。张珙与崔莺莺两心怏怏,而红娘为二人往来传书递柬,使二人在花园相会,继促成婚事。此事让崔夫人闻知,怒笞红娘。红娘据理申辩,并责崔夫人过错,终使崔夫人无言以对,依红娘之见,准许张珙与崔莺莺结亲。

周春霞运用灵动俏皮的身段,清晰明亮的唱腔,将红娘灵巧活泼、巧思善辩的形象展现在观众眼前,其中用信函戏弄张生的桥段更是引得观众们满堂欢笑。吴佳磊将张珙那柔弱书生的痴情状态演绎的淋漓尽致,得意时的痴笑,失意时的疲态,姿态精准到位。娄亚茜通过控制面部变化将崔莺莺端庄含蓄,内在激情涌动的心理细节演绎得不差分毫。

观众李女士说:“整场演出十分精彩,特别是红娘唱出‘叫张生你躲在棋盘之下,我步步行来你步步爬……’时,那清亮动听的荀派唱腔配上那段棋盘舞,太美了,这场戏体现出荀派京剧的艺术之美。”

据了解,为丰富省会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演出内容健康向上,节目以经典京剧剧目或唱段组合为主。“省会文艺场馆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暨小剧场演出季——京剧演出”系列活动采取剧场驻场演出(或视疫情发展情况采取网络播出)的形式,降低剧场门槛,实行低票价惠民演出。后续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还会带来《铡判官》《状元媒》两部京剧经典剧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