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薪火相传六十载——纪念河北梆子《宝莲灯》首演60周年演出将在河北梆子剧院启幕

2020-11-26 10:2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 通讯员相春霞)12月4日晚,作为纪念《宝莲灯》首演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宝莲灯》将在河北梆子剧场隆重上演。届时《宝莲灯》第一代演员、老艺术家张志远、第二代演员王云菊、刘凤岭与第三代青年演员苏娜、于静、丁云飞、白七桥、何红乐等将共同演绎这一精品力作。

河北梆子《宝莲灯》讲述的是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创排于1959年,1960年正式搬上舞台,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迄今为止已经演出1600余场。整场演出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剧中吸收了舞剧中的红绸舞、扇子舞、孔雀舞表演,又从武术中化用了舞剑。精雕细琢的武打动作,频频亮出绝活。突破传统唱腔板式,吸收昆曲及民歌旋律的音乐设计,使河北梆子的高亢悲壮中增添了缠绵、欢快,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唱腔和精彩绝伦的武打场面,使该剧成为经得起时间、观众和市场检验的真正艺术精品。

60多年来,河北梆子《宝莲灯》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演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培养造就了裴艳玲、齐花坦、田春鸟、周春山、张志远等一大批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1976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舞台艺术片。曾赴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演出,红遍东南亚。2012年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2013年开展“全国巡演万里行”活动,曾创造一场演出105余次掌声的记录。

据悉,当晚的演出,现年已经82岁高龄的张志远老师将再次出演二郎神一角,第二代圣母扮演者王云菊,刘彦昌扮演者、梅花奖演员刘凤岭将和剧院的青年演员、第三代圣母扮演者苏娜,沉香扮演者于静、二郎神扮演者白七桥、何红乐一起同台演出,再现经典。

据了解,纪念河北梆子优秀保留剧目《宝莲灯》首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经典舞台艺术片《宝莲灯》赏析、青春版《宝莲灯》演出、专家座谈会、三代同演《宝莲灯》、经典剧目进校园、图片资料展等。演出当晚,《宝莲灯》首演六十周年图片展将同步展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