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众里寻他千百度 奋力提升教学路

2020-11-23 14:41:2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恋。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11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夜降小雨,天气更寒。上午八点,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组教师和第一小学全体教师都准时来到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小学多功能厅,经过测温、签到后有序落座,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培训。

今天的讲座是由来自南和区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张改强老师讲授。张老师始终在教学第一线,教坛耕耘多年,桃李满天下。第一小学翟静辉校长和教师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学习。

张老师首先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张老师希望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由于现代知识更新的加速,社会的快速发展,新课程改革深化,所以张老师告诫大家要不断充实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向自己学习、向社会学习。

张老师认为在教师成长过程中,教师专业成长具有三种境界: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北宋晏殊《蝶恋花》)。教师刚开始从教时,虽然还茫然无序,但要有执着之心,同时要站得高,看得远,立志高远。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北宋柳永《蝶恋花》)。教师要甘于寂寞和吃苦,不怕艰难险阻,踏踏实实地努力实践,一步一步地前进。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南宋辛弃疾《青玉案》)。通过艰苦不懈地努力,用过大量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碰撞、总结、反思,从量变到质变,方能产生飞跃,实现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领悟式的发展提高。

    具体来说,教师需要进行一下十二项修炼和提升: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引人入胜;修炼自己的语言,让它妙趣横生;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传神丰富;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修炼自己的行为,让它规范专业;修炼自己的学识,让它有如涌泉;修炼自己的脾气,让它逗人喜爱;修炼自己的个性,让它鲜明唯美;修炼自己的心灵,让它平和美丽;修炼自己的气质,让它超凡脱俗;修炼自己的灵魂,让它崇高圣洁;修炼自己的人生,让它阳光幸福。通过逐步地、持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最终做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教师的最高境界。

张老师要求大家克服职业倦怠,突破高原平台期。学者研究表明,教师专业发展一般要经历以下几个时期:入职适应期(从教3年内)、成熟胜任期(从教3——13年)、高原平台期(从教13至20年)、成功创造期(从教20至30年)、退职回归期(55岁至退休)。可以说,“高原期”是所有教师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所以大家必须克服困难,突破平台期。大家在专业成长路上,要不断突破,不断过关,因为名师之路具有“九重门”:

一是穿越“入职门”,半年站稳讲台,一年把握教材;二是穿越“双重门”,经验理论互化,突破提升瓶颈;三是穿越“反思门”,经验+反思,在研究中成长;四是穿越“特色门”,走向有规则的自由,打造自己的教学风格;五是穿越“勤奋门”,遵循成功铁律,砥砺超人技艺;六是穿越“读写门”,积学酌理,架设成长阶梯;七是处好“关系门”,优化环境,合力助推成长;八是超越生存,实现自我价值,打开“成功之门”。讲座最后张老师告诉大家名师并不神秘,每个人都能成为名师!名师的成长关键在“自我”:首先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是成为名师的基础和根本;其次是完善自我、战胜自我是成为名师的关键所在;第三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是成为名师的理想境界。张老师希望大家能够不断成长,都能成为名师。(通讯员:  刘红力)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