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河北梆子《野猪林》移植剧目14日成功首演

2020-11-16 10: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11月14日,由京剧《野猪林》移植的河北梆子《野猪林》首次亮相。观众熟知的京剧《野猪林》取材于文学名著《水浒传》第六回至第九回。讲述了林冲被高俅陷害得家破人亡,最后逼上梁山的故事,是中国京剧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演出剧目,在结合前辈宗师杨小楼先生演出的传统戏《野猪林》的基础上,由李少春先生编剧,与杜近芳、袁世海三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共同再创作的艺术结晶。此剧自1962年拍摄成戏曲舞台艺术片,是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

据悉,河北梆子《野猪林》剧情跌宕起伏,唱、念、做、打、武并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剧院特聘徐宝忠老师、刘立伟老师为导演,唱腔设计是由国家一级演奏员,河北梆子剧院著名琴师李德全编创。林冲一角由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饰演,他的身段英武矫健,熟练、利落且稳健的完成了许多繁难的技巧,呈现了他全方面的艺术功力。

戏中白虎堂上的大段念白感情充沛,节奏锵铿,徐疾有致、强弱相间,使人物有口难言、有理难辩的情绪喷薄而出。“野猪林”一场的“高拨子”,翻滚扑跌,边唱边做,从人物心理到舞台节奏的准确性和多变性掌握的扎实到位。

剧中最为精彩的唱段“大雪飘扑人面,朔风阵阵透骨寒”更是《野猪林》一剧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核心唱腔,通过这段凄凉悲愤、感天动地的唱腔,把林冲一生的悲惨遭遇完全抒发出来。林冲在草料场的武打是以一敌十的激烈开打,彰显了八十万禁军教头的超凡气势和高强武艺。林冲与鲁智深的患难之情;与林娘子的夫妻不弃之情;与高俅、陆谦之间不共戴天之仇,一层一层的情感递进把剧情推向高潮。

两个小时四十分钟的文武大戏观众看得出神入化,掌声雷动。有观众表示:这绝对是一出听得柔肠寸断,打得热火朝天,看得酣畅淋漓得好戏!演员对艺术的爱,对事业的痴情;观众对河北梆子的爱,对剧场的留恋;那份笃定的信念注定了河北梆子《野猪林》首演成功。(摄影:相春霞、商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