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骄傲!咱河北这部影片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评委会提名啦

2020-11-11 14:2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主视觉海报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近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现场公布了本届金鸡奖各奖项提名名单。

由著名编剧刘兴会担任文学剧本创作,著名导演尹大为执导,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项目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的戏曲电影《安娥》,入围第33届中国金鸡奖最佳戏曲片评委会提名。

《安娥》剧照

该影片是一部讲述“五四”新女性追求独立、自由与生命价值的心灵史。主人公安娥是河北获鹿县(今石家庄鹿泉区)范谈村人,民国才女、革命家,创作的《卖报歌》《渔光曲》以及作词的《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至今闪耀着艺术的光华。剧中,安娥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封建大家庭里,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几次出走,几次回归,追求女性的独立和自由,终于把个体生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使自己的生命价值产生了不同凡响的提升。

评剧电影《安娥》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电影精品,在评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留下“时代印记”。该影片让河北更多的可移动文化产品走出去,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成为提高河北传统艺术知名度的有效途径,扩大了河北文化影响力,使全国各地观众认识河北,了解河北。

《安娥》剧照

最初,编剧刘兴会曾认为通过看影像资料去触摸一部戏剧作品,和在舞台下面观赏,效果大相径庭。但是评剧电影《安娥》,却给了他意外之感。主演袁淑梅在剧中通过俊丽的扮相、优美的身段、甜润的嗓音、充沛的表演感情,生动塑造了安娥鲜明、独立自由的革命新女性形象。他表示,在影片中把袁淑梅的面部表情放大,让观众清晰地感受袁淑梅抓住了人物的性格特征,用自己的眼睛刻画人物,表达情感丰富而准确,有几处真是让人禁不住击节叹赏。

据介绍,这部影片原是由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演艺集团指导,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精心打造的一部重点剧目改编而成,原创现代评剧《安娥》(舞台剧)的成功演出,为该剧从舞台剧到大银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适应电影艺术特点基本遵照原本拍摄,有所增补与微调,经过多番打磨,在2019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暨尹大为导演戏曲电影艺术研讨会,受到专家的广泛好评。

安娥》剧照

《安娥》作为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近十年来首次尝试拍摄的评剧电影,为推动评剧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在拍摄中大胆启用青年演员和学生参加演出,加强了表演实践,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对于河北省文艺事业发展乃至评剧剧种的传承、弘扬,都具有重要意义。

曾多次参加研讨会的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的王露霞老师表示,戏曲电影《安娥》在从舞台到银幕的形式转化上做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艺术成果,戏曲电影作为华语电影所特有的一种电影类型,仍处在一个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中,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据悉,本届金鸡奖各最佳奖项将于11月25日至11月28日在福建厦门揭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