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精彩课例缤纷呈现 送教下乡大展风采

2020-11-06 14:06:4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培计划”(2020)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送教下乡南和区小学数学项目在南和区幸福小学继续进行。

第一节由幸福小学刘密岭老师送课冀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七单元《10—20各数的组成》。本课是在学习了11-20各数的组成和读法的基础上认识十位和个位,进一步理解11-20各数的组成,学写11-20各数,这一课主要的教学目标有两个:1、初步认识个位和十位,了解十进制。2、能够正确的写出11-20各数。刘老师首先放一个动画,迅速把孩子们拉到数的意境中,然后让孩子们数出13根小棒摆在桌子上,同时推举几个孩子在黑板上用不同的颜色的小棒摆出13个小棒,孩子们展示了不同的摆法,通过不同的摆法让孩子们清楚地认识到各种各样摆法的好处,明显得看出哪一种摆法更好,自然得过渡到凑十法是怎么回事。

在本课的教学中,刘老师先让学生用摆小棒表示数、复习数的组成,接着向学生介绍计数器,引导学生感知计数器上的十位和个位。边讲解边演示引导学生认识十位上的一颗珠子表示1个十,要在十位上写1,个位上的一颗珠子表示1个一,就要在个位上写1。后面用相同的方法教学12-20,慢慢的放手给学生让学生自学这些数的写法,这一过程是想体现由扶到放的层次,让学生体会到自主发现,探索出知识的乐趣。

第二节还是幸福小学老师王肖送课,老师首先播放信天超市的水果分类图片,接着是玩具分类,自然过渡到分类,导入新课,同样特征分别放在一起即分类。1.引导学生观察商场实物的摆放情况,初步感知分类的意义,通过操作学会分类的方法。2.通过分一分、看一看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3.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意识。4.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本课重、难点是让学生学会物体进行分类方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探求新知。

1.感知分类:(1 )播放录像①商场外景镜头。(2)播放录像②商场物品远景镜头。

提问:你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引导学生说出,商场是把一类的物品放在了一起。

2.明确分类:(1)播放录像,商场物品近景镜头(文具柜台.第一层是文具盒;第二层是练习本;第三层是笔。)提问:你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引导学生说出:阿姨是把一样的东西放在了一起。像阿姨这样,把一样的东西放在一起就叫分类。学生结合所看录像说说什么是分类。

二、巩固发展,体验分类。

1.摆一摆。出示商品柜台,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把相应物品分类摆放在柜台里。学生汇报物品是如何摆放的,通过分类使每种物品看得更清楚了,也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方便。

三、加强训练、练习。让孩子们自己整理自己的书包,到家里帮父母整理家务。

两个老师讲完课后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说课,她们说了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同时也说出了自己这节课的亮点和不足。孙照兰、柴记雪、闫瑞革三个评委分别又对她们两个的讲课进行了点评,使讲课老师和听课老师都感觉这次送教下乡活动的学习,是一次难得和难忘的经历,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感。从自身专业成长的角度,教给了她们开启教育成功的钥匙,在教学层面上又有了新的领悟与提高,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教师,同时在业务上得到指导和鼓励,这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件难得的财富。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送教下乡”活动过程紧凑、成效鲜明,精彩课例的缤纷呈现,互动研讨的思维碰撞,在方式、方法上也获益匪浅,真正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交流、领悟提高的平台,对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通讯员孙存芳)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