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宁雨新书《郭守敬》讲述中国古代杰出科学家的一生

2020-11-06 13:5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6日讯 河北作家宁雨新书《郭守敬》于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目前,京东、当当、天猫以及中华书局官方旗舰店均已上架。


郭守敬出生于1231年,河北邢台人。他精于天文和仪象,改进和创制了简仪、高表、浑天象、候极仪等一批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仪表,提议并亲自展开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天文测量。天文之外,他还精通水利。西夏治水,修复引黄灌渠八十条,灌田九万余顷,并且开通惠河,成为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第一人。中华数千年,天文历法家和水利科学家可谓群星璀璨,但在两大领域同样取得伟大成就者凤毛麟角。郭守敬的成就,为中外学者所公认,堪称十三世纪中国和世界上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 

据了解,本书为中华书局“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系列书中的一本。作者以翔实可靠的史料为依据,以细腻动人的故事为载体,选取郭守敬早年求学、见忽必烈、西夏治水、修订历法、开通惠河等情节,真实呈现了郭守敬独立思考、求真务实、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事迹、品格和精神风貌。

作者宁雨,本名郭文岭,现居石家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理事。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长城》《天津文学》《时代文学》《湖南文学》《草原》等。曾获第二十四届孙犁散文奖、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已出版《女儿蓝》《天使不在线》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