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人物>>

“乐随情动 冀在心上”河北百名音乐人|曹贤邦:半世匠心谱弦 为时代放歌

2020-11-02 17: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河北新闻网,推介河北省音乐名人,向省内外展示、宣传、推介河北优秀的音乐名人。此次我们请到了著名作曲家,音乐编辑家,国家一级作曲,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曹贤邦老师,做客访谈间,曹贤邦老师从1966年开始就走上了音乐创作的道路,经历非常丰富,他有哪些特殊的创作经历呢?创作中遇到瓶颈又是怎样解决的呢?作为前辈对于后辈的音乐人有哪些要分享的经验呢?此次就让曹贤邦老师和我们网友朋友们一起分享一下吧。

曹贤邦

曹贤邦,1946年12月出生,湖北公安人。1965年当兵入伍,1982年转业,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理论作曲专业。作曲家,音乐编辑家,国家一级作曲,曾任《通俗歌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第四届主席,第五届荣誉主席,河北省文联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文联第八届顾问。第十四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流行组)。

艺术成就

1966年开始音乐创作。

1968年创作小歌舞《歌唱门合心最红》在中央广播电台播出。该节目当时在华北地区广为流传。

1978年为纪念建军五十周年创作大型声乐套曲《战斗的历程》受到部队官兵的好评。

1979年创作的歌曲《啊!祖国》在解放军歌曲杂志发表,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周一歌》播出。

1980年创作的歌曲《长安街,你这欢腾的河》获中国首届旅游歌曲奖。歌曲《春天的风》《给大海写信》《雪中行》《小巷深深》作为《每周一歌》在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播出。

1986年创作歌曲《小巷深深》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新歌优秀奖。歌曲《霞颂》《我爱家乡风光好》《我的心在黄土高坡》《黑眼睛》获河北人民广播电台优秀歌曲奖。

1989年创作民族歌舞剧《红腰带》(与杜滨合作)获河北省第二届戏剧节优秀音乐设计奖,同时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 

1991年出版《曹贤邦歌曲选》。

1996年创作的歌曲《我们的希望小学》获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文化部第八届“文华奖”、第四届“中国广播金奖”。

2003年创作的合唱歌曲《晒盐的汉子》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2004年创作的歌曲《春雨》获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征歌优秀奖,并获得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2005年创作的歌曲《西柏坡,我是你的读者》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2006年创作的歌曲《我的长江》获中国音协长江征歌金奖。

2008年歌曲《你怎么哭了》。获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北赛区优秀奖。

2009年歌曲《阿娜尔罕的小揺床》获“全国唱新疆” 歌曲创作二等奖。

2009年歌曲《你是我的最爱》获国家文物局“国宝”征歌入围奖。

2012年创作的歌曲《椰风歌海》获“唱响海南”征歌银奖。

2012年创作的歌曲《他们对我说》获“全国打工歌曲创作大赛”铜奖。

2013年创作“敦煌组曲”,其中主打歌《敦煌》获“西风烈”征歌银奖。

2017年出版《听荷》CD,该唱片获得第13届2017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榜年度最佳原创音乐专辑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