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三助力”慰问演出进张家口

2020-10-28 11: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7日上午,张家口市宣化区塔村乡羊圈沟村的中心广场上一片欢腾,羊圈沟的老乡们高兴地坐在广场上的玉米堆前,一边剥着玉米皮,一边欣赏着河北省京剧院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60多位艺术家们送进村的国粹京剧名家名段,在暖洋洋的太阳下,广场上各种优美的曲调与锣鼓声、老乡们的喝彩声、掌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艺术家们“真刀真枪”带妆上阵唱的卖力,老乡们睁大眼睛看的带劲儿,在张家口的蓝天白云之下、张垣沃土之上,联手勾勒出一副独特的和谐画面。

据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介绍,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旅游厅共同主办,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承办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冬奥场馆建设、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三助力活动慰问演出之一,助力脱贫攻坚慰问演出,把国粹京剧送到老乡的田间地头,用艺术家的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应有的力量。

记者在慰问演出现场看到,河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来到村里后,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演出工作,没有化妆间,他们就蹲在广场边的水泥墩在上化妆,没有开水间,老乡们搬来家里用的烧水柴炉子,艺术家们挽起袖子当起了烧火工,没有热身场地,艺术家们就在玉米堆旁边、在草地上活动热身,老乡们不断的聚拢到中心广场,不一会儿,就把这里变成了一个热闹的海洋。

在慰问演出现场,河北省京剧院慰问演出代表、国家二级演员周春霞化完妆之后,一边烧着老乡抬来的柴炉子,一边接受记者采访说:来到张家口进行脱贫攻坚慰问演出,虽然村里的化妆、演出等条件艰苦,但看到老乡们非常欢迎我们,我们心里也很愉快,作为京剧艺术家,能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为国家的扶贫工作贡献力量,为张家口的老乡带来欢乐,再苦再累,我们也觉得值得,我们也觉得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70岁的羊圈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怀正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电视机里,在春节晚会上看到过京剧,从来没有在村里看过这么精彩的大戏,尤其是最后的武戏大集合,看的真是眼花缭乱,太好看了。现在村里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带动下,收入提高了,危房也改造了,村里还修了文化广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就是文化活动太少,盼望河北省京剧院能多来张家口,多来宣化,多来羊圈沟村,多给我们唱几出好戏。

据了解,本次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来张家口,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慰问演出活动,由河北省京剧院院长李平芳亲自带队,6位国家一级演员,10位国家二级演员,以及40多位演职人员共计60人组成了强大的演出阵容,从10月26日开始,连续8天,分别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宣化区、崇礼区、万全区、经开区等多地开展慰问演出12场,所有演出的曲目都是传统京剧经典名段。并将在张家口艺术学校对戏曲教师开展一场面对面的培训,推动张家口培养年轻艺术家,为青少年播下喜爱京剧艺术的种子。(记者张岩 通讯员郭建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