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彰显文化品牌活跃餐饮经济——“品味邢襄”金秋美食文化节如火如荼

2020-10-28 16:40:1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品味邢襄”金秋美食文化节如火如荼——彰显文化品牌活跃餐饮经济-邢台网-邢台日报社

魅力邢襄,有着悠久而厚重的饮食文化。10月24日,由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烹饪协会、逗号立方购物公园举办的2020年邢台市“品味邢襄”金秋美食文化节活动在逗号立方购物公园拉开序幕。连日来,一道道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刺激着消费者的味蕾,市民、游客热情高涨,从四面八方闻香而来,一饱口福。

现场火爆

美食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美食文化节汇聚了邢台上百种地方特色美食,开设了“不得不品的邢台传统美食”“不得不带的邢台特产”“不得不尝的邢台名吃”等三大主题专区,文艺展演、“十大美食”评选、网上直播、网红带货、非遗文化展演、农特产品推介等多项系列活动同步推进。20多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产品入驻美食文化节,为弘扬家乡美食文化,传播经典家乡风味,振兴家乡经济发展助力。

美食文化节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活动,欢快的舞蹈、悠扬的歌曲、精彩的杂技表演,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各个展位前人潮涌动,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让人们大饱眼福、口福,有的举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有的边品尝美食边欣赏节目,不亦乐乎。小朋友手中举着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大人们捧着大碗西关饸烙面,不时发出“吸溜”声;临西馓子是热销货,市民排队购买新出锅的馓子,过过嚼两口“嘎嘣”脆的瘾;营养丰富、老少皆宜的浆水苹果红彤彤,一家几口人手一个,咬上一口甜汁顺着嗓子往下流。市民边走边看,边吃边买,好不快活。

“准备少了,一个小时就卖了100多根,下午又补了几次货,都卖完了。”在隆尧素叠展台前,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美食节开幕当天仅4个多小时,就售出300多根素叠,营业额达3000多元。

篱笆院驴肉展台前火爆异常,市民品尝后纷纷下单。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意好得很。今天已经卖了将近2万块钱,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爆单啦!”

糖画展位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大家纷纷抢购。今年52岁的糖画师杨建党一边忙碌着熬糖汁,一边熟练地浇着糖画:“我们从南和来到现场,到现在还没歇过。咱们用的一级绵白糖加纯净水,再和蜂蜜调色,才能熬出清甜的味道和晶莹透亮的色泽。”

杨建党说,邢台人厚道,做事实在,和我手里的糖画一样,实实在在用料,踏踏实实熬糖,自然受欢迎。美食节开幕两天时间,杨建党的糖画销售额就达到6000余元,“为了精益求精,必须画得细致,晚上回到家,胳膊都累得抬不起来了。”

正在临城腌肉展台前排队的市民王丽丽住在襄都区竹香苑小区。她告诉记者,“我老家是临城的,父亲最爱吃的就是临城腌肉。今天买回去,晚上给老人家煮面吃。”

市民张帆陪着年幼的女儿一起逛街,小孩子已经被名吃名菜展台旁的面塑大师手中五颜六色的面团吸引住。只见这小小的面团,一会儿功夫就化成一支支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女儿平时在家爱玩面团,今天有幸目睹真正的大师做面雕,大开眼界。”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美食文化节的举办,不仅让更多邢台人认识家乡的美食特产,更重要的是通过美食,了解家乡的文化,切身感受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幸福感。”

“邢”字招牌

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

“您可以尝尝这个白菜,看看口感和普通白菜有什么区别。”在平乡滏河贡白菜摊位前,商户切开一颗贡白菜,抽出叶子递给前来采购的市民品尝。“口感爽脆清甜。”大家赞不绝口。

这位商户告诉记者,滏阳河两岸特殊的海拔高度和土质以及光照温度、湿度等优越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滏河贡白菜的优良品质。史料记载:嘉庆年间,梅花拳传人张从福在北京郊外护驾有功,嘉庆帝微服驾临平乡寻找恩人,吃了清水煮白菜和白菜疙瘩汤,觉得入口绵、下肚甜,清香可口,龙心大悦。自此,平乡滏河白菜被选为贡菜。“只有咱们滏阳河两岸的水土,才种得出这么可口的白菜,滏河贡白菜不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地理标志产品。”

一方水土产一方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邢台地处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交汇地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陆地农作物以小麦、小米、玉米、豆类为主,蔬菜类有萝卜、蔓菁、菠菜、茄子、黄瓜、豆角等,还有各种名特产品,如邢枣仁、巨鹿串枝红杏、枸杞,闻名全国远销国外。威县大西瓜、宁晋雪梨、洛阳马场秋梨都是果中珍品,栽培历史悠久,果肉甜脆多汁,尤其是马场梨,只要把果柄撕开,两手一拉即可把梨分为两半,且久放也不会变色,更是其独特之处。

邢台山区所产浆水板栗、柿饼、核桃等干鲜果品和木耳、蘑菇、野韭花、土鸡蛋等都是烹饪的上好原料,富饶的物产为邢台饮食文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邢台烹饪协会会长曹春岭告诉记者:“邢台菜的特点可用八个字来概括——‘咸鲜微酸,酱香浓郁’。比如内丘挂汁肉,就是典型的邢台菜代表之一,由邢台百年老店制作,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县(市、区)也都有独具地域特色的当地小吃。比如此次美食节中的平乡酥鱼、清河菜豆腐等。也有一部分小吃因为几代传承、流传有序而形成。如老卫饼卷肉、西关饸烙面、白牌烧鸡、岗冶蜜果等。”

“文化消费是未来消费的主流趋势,想要做大饮食产业,必须融入文化元素。”曹春岭告诉记者,卖产品的年代已经渐行渐远,如今是卖文化、卖故事的时代,传统美食的充饥填饱功能已满足不了消费者需求,必须调整产业结构、深耕文化元素,才能拓宽销路,实现更好传承。

“来尝尝这碗地道的饸烙面。”在西关饸烙面展台前,商户将面条抛入滚开的锅中。大锅宽汤,说话间一晚热气腾腾,酱香扑鼻的饸烙面就端了上来。30余种中药材和天然香料调制的祖传秘制卤料浇入碗中,加肉码,撒香菜,动作干净利索。吃上一口,面条筋道爽口。“食材用料、肉块大小、焯肉时间、投放顺序、火候大小都有讲究,这些都只有在正宗的大师傅传授下才能掌握的恰到好处。”曹春岭告诉记者,西关饸烙面是个地地道道的“百年老字号”。它从最初的小作坊慢慢发展壮大为如今的河北凤盛餐饮有限公司,又在发展直营店的基础上,开展连锁加盟,把祖传制作技艺发展壮大。如今还成立了餐饮文化研究会,进一步追溯、挖掘、整理西关饸饹的历史渊源,打造文化品牌。“我们邢台很多特色美食都和西关饸烙面一样,经历了传承、创新、再发展的过程。经过历史积淀厚积薄发绽放异彩。”

咸香酥脆的威县火烧、喷香扑鼻的南宫熏肠、色泽透亮的隆尧魏庄熏鸡、入口即化的平乡酥鱼、浓郁顺滑的清河菜豆腐……眼望之处皆是邢台久负盛名的地方名吃,这些也是邢台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古顺酒展台前,古顺铜钱老窖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和争相购买,只见酒瓶设计成“头顶一枚铜钱,肩披红色飘带”。“这叫高差异光瓶酒,是专利设计,是为了纪念‘一文钱收徒’的古老传统而推出的匠心产品。清代顺德府益诚烧锅(古顺酿酒的前身)为选出心灵手巧的学徒,代代以敬酒为题进行考试,要求‘一尺酒线穿钱过’,铜钱没有沾湿才能拜师学艺。”古顺酒厂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一文钱收徒”既浓缩了一代代酿酒师傅对传承人的挑剔和期望,也见证了古顺酿酒精益求精、世代相传的匠心精神。

记者了解到,邢台历史上农耕业发展较快,也为酿造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证,北宋年间邢州所产“金波酒”“沙醅酒”就已成为当时的两大名酒,近代邢台所产“水仙花”邢台大曲,“古顺”系列白酒,“泥坑”“隆泉”白酒,都享誉省内外,也丰富了邢台饮食文化的内涵。

提振消费

促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

成摞的岗楼馓子满口酥脆、冀字号菜品研发大师工作室制作的天鹅酥、田园香肘、龙王献宝等精美菜肴大放异彩,平乡的蒸卷子、魏庄的熏鸡……每个摊位前都熙熙攘攘挤满了慕名前来品尝的食客。

自10月24日美食节开幕以来,逗号立方购物公园每天都游人如织。除了现场展销,线上云直播等方式也在同步进行。线下展销集中了各县(市、区)地方特色小吃、特色食材等相关产品,进行现场制作、销售、展示;线上则依托邢台日报社全媒体矩阵,以直播方式全方位展示推广一县一品、特色美食、餐饮企业、邢台美食文化,向全国推介邢台美食文化品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节开幕以来短短两天,销售额就已达到40万元,逗号立方购物公园客流量比以往增加了一倍。”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食文化节的举办,势必带动我市的美食以及旅游消费,助力我市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六稳”“六保”,持续精准发力,并狠抓政策措施落实,推进商贸流通,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千方百计做好促消费工作。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乐享盛夏”“幸福河北欢乐购”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多节点、多领域、多渠道开展系列促销,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充分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乐享盛夏”活动中16个县(市、区)发放消费券资金10380万元,拉动消费11.2亿元。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我市各县(市、区)、各大商超组织开展的“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引导消费热点,提振消费市场。据统计,20个县(市、区)发放电子消费券共计1410万元,涉及商超、餐饮、金店、家电、加油站、家具等行业。信都区还投入2000万元推出了9项20条惠民措施,包括旅游惠民、文化惠民、夜消费惠民、地摊经济惠民、线上消费惠民活动,这些活动有力拉动了节日消费。

为了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培育电商消费新动能,美食文化节还在现场设立了电商网红直播带货区,依托抖音、快手、邢台网等平台,向全国人民推介邢台美食和邢台文化。“我们现在拥有100万粉丝,截至目前已成交1846单,成交额10多万元。”一位网红带货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纷纷通过线上方式加大特色产品的推介和销售。他们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厂家和商超最大让利基础上,通过开展商超对接,大力宣传推介本地产品,提高外地游客对邢台特色产品和企业关注度和认知度,全力打造知名企业和品牌。

“金秋美食文化节琳琅满目的产品全面展示了我市优质特色美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全市人民提供了一场难得的消费盛宴,有力促进了本地产品的销售,提高了本地产品的知名度,有效地促进了邢台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美食节将持续到11月1日结束,将着力打造成视觉与味蕾、文化与美食的饕餮盛宴,彰显“品味邢襄”饮食文化品牌,让邢台特色美食热起来,让邢襄的餐饮经济火起来。(记者张鑫)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