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苏州吴江同里:“夜经济”点亮新“夜”态

2020-10-16 23:52: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同里同里,同是邻里。如果说,苏州园林的精致,满足了人们所有对于江南的美好想象,那么,同里相较于这些明显带有贵族气质、设计考究的园林来说,则更像是水乡旁,面无粉饰的清秀姑娘。

未进退思园,便已听得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声,丝弦声悠扬,吴语软侬清丽委婉。评弹曲罢,“各位,请跟我来”,往园子深处走,又接连看到二人吉他指弹,《江南的雨》舞蹈表演,细雨丝丝,红灯笼微微摇曳,在疲惫的生活中寻得片刻宁静。

“穿庭过廊,池塘那侧,昆曲游园正在上演,似是走入江南梦境。”这是新江苏客户端记者徐春晖最直观的感受。10月15日晚上,参加“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的记者们来到了位于苏州吴江的同里古镇景区,在退思园闹红一舸上,身穿华服的舞者以唯美的舞姿,将古典园林的美与现代舞完美结合,让记者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江南园林魅力。

“同里古镇给人的感觉就是我喜欢的小桥流水人家,而退思园的夜间演出又雅致文艺。苏州评弹虽然不太能听懂,但曲调很喜欢。而在树林下的昆曲演出,颇有沉浸感。”上海东方网的熊芳雨老师这样评价同里古镇,夜游项目让人印象深刻,应了那句“越夜越美丽”。

夜游是同里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新模式的呈现。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宣传委员董爱斌介绍,依托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市民游客每周六晚可欣赏到精彩演出,融合了苏州评弹、古典吉他、纸伞舞、昆曲表演等艺术形式,感受最江南的园林魅力。夜幕下的古镇处处是“惊喜”,市民游客还可以打卡明清街的美食,在古戏台欣赏地方特色表演,让更多的游客选择留下来。

在董爱斌看来,让游客留下来,让市民走出来,才能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苏州“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推出后,同里镇同步推出包含“夜show”、“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内容在内的“同里夜精彩”特色夜经济品牌项目,以常态化、创意化、本土化的夜市活动,打造同里古镇夜间经济消费商圈,让游客夜游退思园,夜食明清巷,夜娱暮湾尚,夜宿小桥边,品味别样“同里夜”。

经典之声,唯美之景,一切尽在同里。为加快促进文旅市场消费回升,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同里景区倾情推出苏州交响乐、苏州昆剧院的定制场演出和“同里夜精彩”退思园昆曲之夜等“同里小剧场”系列沉浸式实景演出,让市民游客可以感受视觉与听觉双重交织的盛宴。同里民俗活动以崭新的面貌亮相,展现浓浓的民俗文化和江南水乡特色,丰富了古镇的文化特色。

千年古镇,世界同里。作为全省唯一、全国少见的全镇被列为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同里的历史和文化旅游资源,独特而稀少。近年来,同里镇秉持原风貌、原生态,新时尚、新内涵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和吴江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核心区的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不断擦亮“千年古镇 世界同里”这张文化名片。

同里不止于古镇。记者了解到,同里镇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化水乡古镇、现代农业、田园乡村、湿地公园、新能源小镇五大要素内涵,着力在“特、美、优”上下更大功夫,实现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彰显“千年古镇,世界同里”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