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南京夫子庙:回归“烟火气” 提升“文化味”

2020-10-15 23:16: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将走进江苏五地,了解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10月14日,采风团漫步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买“秦淮礼物”,逛龙门市集,游科举博物馆,体验国民风电影主题酒店。

作为南京标志之一,夫子庙已做到了文旅商强融合,更多的游客不仅慕名而来,还能在街区慢下来、停下来,最终留下来。

文化为核,打造文旅商一条龙

2020年7月23日,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代表,成功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在本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上,南京夫子庙步行街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纳入“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之列,对“三街一商圈”的业态布局和发展方向进行整体规划,深挖文化内涵,创新运行模式。

文化为核,加强文旅商融合发展始终是夫子庙步行街创建的核心竞争力。步行街主街打造了“儒学+科举”两条文化中轴线,尤其是围绕科举文化已形成了文旅商一条龙。

在江南贡院旧址上兴建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地下博物馆,走过130米长的坡道,穿越了科举制度1300年的悠久历史。坡道两侧瓦片墙与竹简墙相对,象征着读书万卷,鱼跃龙门。出博物馆,走进附近的龙门市集,除了能品尝到臭豆腐、桂花糕、鸭油烧饼等小吃,购买手工艺品、珠宝首饰、文创产品外,还可以在全国最大的科举主题文创店—“秦淮礼物”中买得“状元郎”。作为“秦淮礼物”中的金字招牌,“状元郎”系列文创产品广受游客喜爱,“金榜题名”、“平步青云”、“独占鳌头”、“指日高升”等产品都是送给学子的热门礼物。文化成为触手可摸的东西,夫子庙正将“故事线”变为“旅游线、产品线、消费线”。

旅游为器,创造沉浸式文化新场景

目前,步行街上设立了100个“转角遇见”空间,定期开展亲子、读书类活动。未来,夫子庙还将建设2000平方米非遗展示体验馆,根据“一步一景”“一步一艺”的构想,集聚一批民间手工艺人,传承和发展金陵刻经、南京白话等老工艺和老手艺。

《乌衣巷》、《桃花扇》、《金陵寻梦夜瞻园》等沉浸式文艺演出将书中故事在老建筑中上演,别有一番滋味。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秦淮情怀——2020我们的节日我在秦淮品诗赏月”第二届秦淮中秋诗会活动在夫子庙泮池“水上舞台”上演。主舞台与千年秦淮河交融,游船画舫作为“移动舞台”,在桨声灯影的秦淮河上,缓缓道来“秦淮故事”。

据了解,科举博物馆一期二区正在建设中,计划打造5万平方米的秦淮“戏院里”空间,届时市民游客既可看奇市灯山,逛国潮街区,又可在沉浸式主题影院看电影,在大型实景娱乐场景里玩“剧本杀”。

夜经济,新消费助力文旅产业升级

在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的指导下,夫子庙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为方向,进行夜间文旅消费场景设计和主题营造,围绕“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等业态推出了多项特色活动,推出桨声灯影夜游秦淮、科举博物馆奇妙夜、水平方夜光森林、“声临其境”直播夫子庙等夜间特色项目,进一步延长科举博物馆、秦淮游船、江南贡院等景点开放时间;鼓励民宿业发展,棋峰试馆、夜泊秦淮君亭酒店等文化主题酒店一房难求,夜游秦淮、夜宿秦淮成为游览南京的又一魅力所在。

夫子庙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刘晶晶指出营收已证明文旅商融合成效显著:“国庆期间,景点营收在75%入园人次的要求下,基本恢复到去年的80%左右。游船、大成殿营收恢复到去年的95%以上。7家夜泊情怀主题酒店从9月30号到元月份到10月8号入住率达到90%左右。”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