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保护野生鸟类,唐山海港开发区在行动!

2020-10-11 15:28:06 来源:海港开发区党建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切实做好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积极预防滥捕、滥猎等破坏野生鸟类违法行为的发生,坚决打击各种破坏野生鸟类违法犯罪活动。近日,海港开发区周密部署,多举并措,开展保护野生鸟类专项行动,构建野生鸟类保护高地。

一是高度重视,构建责任网格体系。对区、镇、村进一步分级明确责任,层层抓落实。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划分网格,落实到田间地头,每一处坑塘,实现监管无盲区、全覆盖。

二是加强巡查,构建野生鸟类安全区。深入开展“清网行动”,对我区稻田村及大清河盐场等野生鸟类主要栖息地,采取巡护值守、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通过源头的预防监控,打造5万亩的湿地保护小区,切实斩断不法分子妄想企图。

办案民警将雀鹰送到大清河鸟类救助站

三是协调联动,构建联合执法监管格局。公安、林业、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开展对集贸市场、非法加工经营野生鸟类的窝点、餐饮等场所地毯式清查;交警联合林业部门对野生鸟类及其制品的重点运输路线和交通要道堵截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营造自觉抵制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氛围。

四是重拳出击,构建严打高压防线。多渠道挖掘案件线索,人防技防相结合,充分利用交警、公安的“天网”,斩断违法分子的网络信息销售运输渠道。对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滥捕、杀害、滥食野生鸟类的视频、图片的情况,依法核查,对犯罪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五是强化宣传,构建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我区在所辖王滩镇各村张贴保护鸟类图片,宣传条幅,利用广播宣传《新野生动物保护法》;充分利用海港电视台、微信、报纸、网络媒体等宣传形式,发动群众,形成合力,切实提升群众参与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