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舞跃千年——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在石家庄市天缘剧场正式上演

2020-09-29 20:4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韩文哲、毛雨禾 通讯员乔云斐)历史的流光洒在舞台,重现中山古韵,今夜,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打造的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在石家庄市天缘剧场拉开帷幕。

山字形礼器、双翼神兽、四龙四凤铜方案、虎噬鹿屏风座……一件件造型精美、做工考究的中山国文物透过巨大的投影如一幕幕生动的影片映入眼帘。舞台上,演员们时而舞蹈,时而杂技,柔美变幻的舞姿,融合了古时赵国的跕屣舞步以及现代杂技的肩上芭蕾。丰富的故事情节,展现出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个曾经辉煌叱咤风云的战国第八雄、那个历经战乱不屈不挠的千乘之国、那个最终被赵国所灭土崩瓦解的神秘王朝,让观众回望千年,梦回中山。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以《战国策》中记载的中山国故事为原型,选取了中山王、阴姬、江姬、司马赒和赵国使臣等几个主要人物角色,设置狩猎、称王、大婚、城陷等篇章,以中山王厝与阴姬的爱情悲剧为主线,还巧妙设计了历史上有名的“五国相王”情节,展现了中山国在夹缝中求生存,与群雄顽强抗争的拼搏精神。

作为具有鲜明石家庄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中山国文化是石家庄这片热土的历史根脉和文化灵魂,是石家庄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弘扬传统文化、讲好河北故事;传承杂技薪火、促进文化繁荣。河北省杂技团充分挖掘中山国的历史文化资源,取其精华,开拓创新,倾全团之力创排了该剧,用杂技艺术的形式再现燕赵大地与众不同的文化,让文物“活”起来,把历史“演”出来,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逐步渗透到一代一代国人血液里。

据悉,《梦回中山国》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2019年度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资金扶持项目及2020年度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于2018年11月9日在天缘剧场首演,并于2019年荣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及第十三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绚烂的舞美,精彩的表演,尤其是演员们在四龙四凤方案上起舞时,将沉默的文物演绎出生动的灵魂。同时,通过演出我了解到在那个战乱纷争时代,中山国的兴盛与衰败。这部剧将原本游牧好战,之后喜好礼乐的中山国文化完整地演绎了出来。”观众梁先生说。

据了解,自2018年11月首演至今,《梦回中山国》已在河北石家庄市、河北平山县、广西南宁、北京等地进行演出,河北省杂技团又通过整理有关领导、专家、业内人士、观众及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舞美、视频、服装、音乐、编排、道具等方面进行了打磨提高。9 月 29 日起,河北省杂技团在石家庄天缘剧场为观众们陆续带来5场演出。(摄影:邢东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