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游山西·读历史 | 千年一园看晋祠 惊艳了时光

2020-09-28 10:23:14 来源:山西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到晋祠,枉到太原。”有人说,初来太原游玩,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

9月27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太行线的记者、编辑,满怀期待,来到晋祠公园,品味悠久的历史,观赏醉人的风景。

穿越千年看晋祠

晋祠的美,在厚重的千年历史中。

秋来草木萧疏,天高水清。在晋祠公园里信步,心旷神怡。这里一泓深潭,那里一条小渠,桥下有河,亭中有井,路边有溪。

这里是我国到现在为止保留最为完整的历史文化遗址。晋祠初名唐叔虞祠,叔虞励精图治,利用晋水,兴修农田水利,大力发展农业,使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

叔虞死后,后人为纪念他,在其封地之内选择了这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修建了祠堂供奉他,取名“唐叔虞祠”。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后,因境内有晋水流淌,故将国号由“唐”改为“晋”,这也是山西简称“晋”的由来,祠堂也改名为“晋王祠”,简称“晋祠”。

在漫长的岁月中,晋祠曾多次修建和扩建,面貌不断改观。鲁中网邢凯萌赞叹道:“晋祠不愧是中国古典园林游览胜地,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慕名而来,不虚此行!”

晋祠胜境话“三绝”

晋祠的美,在老树,在塑像,在清泉。

晋祠公园以周柏、圣母殿宋塑侍女像以及难老泉被称为“晋祠三绝”,让人大饱眼福,令游客流连忘返。

圣母殿前,一侧屹立着一棵老柏树,因植于周代,称为周柏。浓荫疏影,凌云劲节,仰头望去,高约18米,树围约5米,令人惊叹的是,倾斜的周柏,巨大的身躯和粗壮的树冠,插入一棵直立挺拔的擎天柏的树杈中,成为晋祠的一大奇观。

“近三千年,岁月长河中留下这一株老柏树,历史的细节,犹如周柏身上的枝枝叶叶,我们借此凭吊逝去的如烟往事,引发思古之幽情。”中国日报网杨洋感慨。

走进圣母殿,殿内供奉唐叔虞之母邑姜。43尊大小彩塑,主像是圣母邑姜,其余42尊是宦官、女官和侍女,大都是宋代塑制的原物珍品,为晋祠三绝之一。圣母殿宋塑在塑造技法和艺术风格上有所创新,是宫廷生活的生动写照,是我国古代雕塑史上不可多得、难得一见的艺术精品。

“晋祠流水如碧玉、微波龙鳞莎草绿”。不老泉是晋祠三绝之一,历代文人墨客对不老泉多有吟咏。水清如镜,目光一下子就能穿透澄澈见底,游鱼穿行碧漪间,似与游者相乐。

皇家园林看晋祠

晋祠的美,在别致、气派的景观中。

给人以视觉震撼的,还有圣母殿前的鱼沼飞梁,建于宋代,呈十字桥形,如大鹏展翅,位于圣母殿前,形状典雅大方,造型独特,是国内现存古桥梁中仅有的一例。

殿前柱上的木雕盘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距今虽已近千年,鳞甲须髯,仍然像要飞动,不能不叫人叹服木质的优良与工艺的精巧!殿前的全沼飞梁,是突破一字形的十字飞梁,在我国古建筑中也是极为罕见。

以圣母殿为主体的建筑群还包括献殿、牌坊、钟鼓楼、金人台、水镜台等,造型优美,做工精巧。全祠除这组建筑外,还有朝阳洞、三台阁、关帝庙、文昌宫、水母楼、胜瀛楼、景清门等,都依山傍水,因势起屋,或架于碧波之上,或藏于浓阴之中,各有不同的情趣。

历代文人墨客都喜爱晋祠这个好地方,山径旁的石壁和殿廊的石碑上,留着不少名人的题咏,词工句丽,书法精湛,为湖光山色平添了许多风韵。深圳特区报陈智军情不自禁地说:“晋祠,真不愧为我国锦绣河山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卢奕如 /文 张宝明/ 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