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雁翎队》人物小转|小菱:荷花里长大的孩子

2020-09-25 09: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 张紫璇)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河北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即将于9月25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民族歌剧《雁翎队》讲述的是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讲述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

小菱是张淀生的妹妹,活泼灵动,勤劳勇敢。哥哥张淀生回到家乡组织抗日力量,她也积极投身于抗日活动。在雁翎队成立之后,她与本就互有爱慕之情的雁翎队队员水娃更加情投意合,在征得母亲的同意后,准备选个大喜日子成亲,谁料刘金财叛变,为掩护母亲撤退,她开枪吸引敌人后被俘。英莲按计划前来搭救小菱,小菱得救后,机智甩开敌人追踪,与雁翎队会合。

土生土长的白洋淀女儿

“从我刚拿到剧本的时候,我对小菱的第一印象就是灵动、活泼。”小菱的饰演者马兰边说边摸着她那用红头绳编着的马尾辫,“你看小菱的扮相就是典型的农村姑娘,朴实的外表下有一颗进步的心。当自己生活的家园被敌人践踏的时候,她勇于和敌人斗争;面对和水娃的战火爱情,她又有娇羞、温柔的一面。”

马兰也是土生土长的河北姑娘,所以在扮演小菱时更多了一丝亲切感,“我从小就在河北长大,白洋淀的故事就是自己家乡的故事,对家乡浓郁的情感和深刻的了解可以帮助我尽快地融入角色。”谈及对角色的认知,马兰表示“在紧张压抑的抗战背景下,小菱无疑是舞台上的调味剂,她时而俏皮、时而刚强,使故事的推进张弛有度。”

泪别英莲 姐妹情比金坚

“让我感触最深的一个片段就是英莲用自己的命来赎回小菱。”马兰介绍,“这是我最重要的一场戏,也是小菱在全剧里情绪最为饱满的一段:被刘金财关押的时候,除了痛苦还要显示出小菱不屈的傲骨;当英莲前来营救时,又要将英莲与小菱之间难分难舍的真挚情感流露出来。”

“每当读到这一段故事,我就会被英莲和小菱的姐妹情打动,抗战时所有的小我都不及民族大义,每一个雁翎队队员都值得敬重。”马兰透露,为了诠释好这一角色,她平时在宿舍一有空就会和舍友背词、对戏,反反复复地揣摩,只为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