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北方小九寨!这个“太行水乡”的名字多数人都不会读……

2020-09-21 08:2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素有太行小桂林、山中小九寨之称,

这里一年四季泉水喷涌不断,

作为八景之一的太行水乡,

它的名字经常被人读错或者拼写不出来,你知道其中的缘由吗?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韩建肖一起走进这座历史悠久,风景如画的沕沕水景区。


名牌导游韩丽肖

(点击音频收听《平山八景之一的太行水乡——沕沕水景区》)


由于河北平山历史悠久、风景优美,民间流传下来在平山县志记载一首描写平山八大景的诗词:

“城外高山城内平,奇哉光禄对林峰;

龙堂沟里常明月,天桂崖头樵子声;

沕水瀑布从天降,温泉无火地中生;

雪飞觉寺烟云锁,雨洒甘泉竹韵清。”

其中这句“沕水瀑布从天降”就是指的沕沕水景区。

沕沕水景区位于革命老区平山县西南边缘,旅游面积11.5平方公里,山峰海拔800 ~1100米,距省会石家庄市区95公里,到革命圣地西柏坡45公里,是国家4A级风景区。

沕沕水名字的由来


来过太行水乡沕沕水的人,在网上把它誉为太行小桂林、山中小九寨,但是没来过的人连它的名字都不会念,即使来了也不明白它为什么读作呼呼水。沕沕(mìmì 或wuwu,当地人念做hū hū)水,沕在《辞源》《辞海》中读mi或wu。沕字,是当地村民自造的,“沕沕”意为幽深、深微之意,引自汉代杨雄的《蜀都赋》,最近才收入词典,意为瀑布发出的呼呼声巨大而得名。


沕沕水这个景区名如其景,景区内到处都是沕沕作响。泉华台是迎客的景色,许多摄友和游客都在这里留下了光影,堪称是网红打卡之地。泉华台在这里形成了4级阶梯、4池清水、4级瀑布,这也是网友称它是山中小九寨的由来。瀑布高45米,水源来自灵泉洞,流经“天池”飞扑而下,是沕沕水的经典景观之一。

“红色发电厂”的由来


在沕沕水的山谷深处有一个灵泉洞,一年四季泉水喷涌不止、呼呼作响,一般人都想不到,这样一股泉水竟然能都带动一个水电站工作至今。


沕沕水水电站是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源地,为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卓越功勋,朱德总司令亲笔题词“红色发电厂”、晋察冀边区政府授予“边区创举”荣誉称号!

全季旅游 四季美好

“沕水瀑布天上降”,说的是景区上边的百丈飞瀑, 93米的落差使得水面飞珠散玉、轰然作响,即使是冬天也是冰瀑飞挂、灿若龙柱。历史上许多名人轶士在此有感而发,明嘉靖平山知县李从今写道“巨龙倒注银河水,华岳翻倾玉井栏”,清康熙平山知县汤聘作“水自半山涌出,其水沕沕倾泄,波浪似雪,喷湍如花”。景区内凉爽宜人,夏天的沕沕水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春天满山山桃花、山杏花,秋天的沕沕水满山红叶绚丽多彩非常壮观,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是10月份到11月份,到了冬天沕沕水白天泉水冰瀑,晶莹剔透,晚上冰灯美轮美奂就像一个童话世界。

现在,你会读“沕沕水”了吧,一年四季皆可游的北方小九寨期待你的到来!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