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游长廊郊野公园,赏雄安新区秀美风光!有美景,还有一串串故事……

2020-09-15 18:0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传奇新篇,魅力雄安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刘丽华

一起到雄安新区长廊郊野公园参观游览吧

名牌导游 刘丽华

点击收听音频《雄安新区长廊郊野公园》

从南口进入长廊栈道,四周芦苇环抱,水鸟翔集,淀水波光荡漾,白洋淀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亭台楼阁上题写的楹联,读起来可以增加游兴,陶冶情操,给人以美的享受。这些楹联中有的描写自然风光,有的记载地域文化,作者多为来白洋淀巡幸的帝王、游历的文人墨客和当地的一些历史名人。比如有康熙皇帝题写的“溪光映带”,乾隆皇帝书写的“鄚州道中”,一代翰林潘龄皋书写的楹联等等。

“雪车水柱风标似,秋月春云意度间”,这幅楹联书法字迹功底深厚,颇有晋唐风范,又有董其昌遗风,生动地写出了杨柳茂密的长堤环绕着淀水的景象,勾勒出恍如仙境的淀上风光。这幅楹联的作者是谁呢?正是出自于雄安安州的清朝状元陈德华。

雄安大地钟灵毓秀、名人辈出,给雄安大地铭刻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

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曾有过风格独树一帜的佳作《荷花淀》。凡是读过孙犁先生《荷花淀》的人,都对白洋淀这片风光迷人的水乡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1944年,孙犁在延安的窑洞里创作了他的成名作《荷花淀》。《荷花淀》生动地再现了白洋淀人民依水而战、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形象,表现了以水生嫂为代表的水乡妇女既温柔多情,又坚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开创了中国诗化小说的先河。在《荷花淀》的影响下,孔厥、袁静、徐光耀等一大批作家以白洋淀一带的抗战故事为题材创作了大量文学巨著,《小兵张嘎》《雁翎队》《新儿女英雄传》一部部红色经典让白洋淀家喻户晓、名扬天下。

《白洋淀渔歌》《白洋淀诗群》《白洋淀草根文学》,历史和当代关于这里的文学书写就像八方来水汇成白洋淀那样,成为地域文化丰沛的血脉,默默诠释着“燕赵风骨”的幽邃内涵。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在城市里久居的人们,利用闲暇的时光,到野外去放松心情,闻一闻芬芳的鲜花,看一看野外的美景,文化底蕴深厚的雄安新区欢迎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