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旅发时间|来自太行深山的“甜蜜”事业

2020-09-15 15:1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荆条花开,香气四溢。位于赞皇县许亭乡的蜜蜂谷内,传来阵阵嗡嗡声,小蜜蜂从蜂房里钻出来,在荆条花上不停飞舞。

在蕊源蜂业的养殖基地中,可以亲眼看到蜜蜂酿蜜、养蜂人采集蜂蜜的过程,闻着阵阵扑鼻的蜜香,看着往金黄如琥珀般浓稠的蜂蜜,还有在耳边嗡嗡飞舞的蜜蜂,一种离城市人很遥远的养蜂生活在身边展现,让人仿佛重新回到了朴实的大自然中。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山清水秀,植被丰茂,特产蜂产品更是远销国内大中城市,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

蜜蜂养殖场 刘仲摄

赞皇蕊源土蜂蜜酿制技艺,就是采用赞皇本土蜜蜂采集花粉,经充分酿造、封盖成熟,又经人工取蜜、割蜜、摇蜜而成的蜂蜜酿造制作技艺,同时,也是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赞皇土蜂蜜又称野蜂蜜,色红黄,黏稠度高,保质期长,清代诗人张忱在赞皇《槐泉寺》一诗中曾写到“峰凹巢穴在”,体现了赞皇清代凿石作蜂巢养土蜂的技艺。据《赞皇县志》记载:“民国时期已有一些家庭养殖(蜜蜂),品种也多是土蜂”。

口味独特、香味醇厚、营养丰富得土蜂蜜是怎样酿制的呢?

蕊源产业园

招蜂。在深山中找到土蜂窝,用火绳将窝里的土蜂熏走,取出树洞里的蜂窝,带回家放在自家的树洞或蜂箱里。因蜂窝中有土蜂酿造的蜂蜜,土蜂嗅到蜂蜜甜甜的味道,就会飞来,在原有的树洞或蜂箱中筑巢酿蜜。

酿蜜。土蜂分为蜂王、工蜂和雄蜂,蜂王负责产卵,繁殖下一代,酿制蜂王浆;工蜂负责采花粉酿蜜,辛勤劳作。

取蜜。养蜂人戴上特制的蜂帽,揭开蜂箱盖子,把爬满蜜蜂、存满蜂巢、蜂蜜的脾子从蜂箱中取出,再用笤帚把嗡嗡叫的蜜蜂从脾子上扫下来,把脾子装在蜜桶里运走的过程。

割蜜。养蜂人用一把长长的割蜜刀,在脾子上不停地割动,一层层的蜂巢被割了下来。割平了脾子的正面,再用同样的手法,割脾子的反面。割完后,再把脾子放进蜜桶里。

摇蜜。把蜜桶里的脾子,取出两面,放在摇蜜机中。右手不停地摇动着摇把,左手使劲地固定住摇蜜机,摇动一段时间停下来,蜂蜜就从脾子上摇到摇蜜机中了,取出脾子,把摇好的蜂蜜倒进蜜桶中。

蜜蜂博物馆 王海庭摄

负责人王经理表示:“我们整个园区采用透明化管理,从培育蜜蜂到采集蜂蜜,都可以从大屏幕观看到,让不敢走进蜂场的游客,通过屏幕了解蜂蜜的采集过程。”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太行山地区丰富的山场林地资源,将养蜂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扶持发展,形成了集蜜蜂养殖、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据了解,目前,赞皇县共有1260家养蜂户分布在11个乡镇96个村,共养蜜蜂5万多箱。大部分贫困农户靠养蜂年收入3万元以上,有些年收入则可以到达5万至8万元,使其成为赞皇县继大枣、核桃产业之后的又一大富民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