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旅发时间│赞皇等你来!石家庄市旅发美景尽在这儿

2020-09-14 14: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和煦的秋风带来旅游好心情,9月15日至16日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赞皇县举办,赞皇的旅游美景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展现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这里有一封来自赞皇的邀请函,快查收吧!

点出接收邀请函

一份深入自然生态的运动康养体验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一会儿功夫,一座千年古刹便出现在眼前,在周边密林的围绕之下,更是古寺显得古朴高雅、气象庄严,这里正是嶂石岩里的淮泉寺景点。

嶂石岩回音壁景区 褚付金摄

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回音壁,是嶂石岩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回音壁高103米,弧长310米,弧度250度,站在回音壁下,无论在哪里发出声响,都会传来清晰的回音,回荡在山谷之中袅袅不绝,于1997年载入吉尼斯纪录。

淮泉寺作为嶂石岩回音壁景区的重要景点,在旅发大会前期,赞皇县重点对该景区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其中包括对寺庙周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文物保护、对碑文进行修复等内容。

“我们在淮泉寺周围打造了占地40亩的自然公园和占地2亩的怡然园。游客在上山途中可以在这儿休息,欣赏美景。”淮泉寺景区项目建设负责人王立波告诉记者,除了打造游园,工程队还在山路旁修建了长500多米的步行木栈道,并配套打造一条水系景观带。

嶂石岩峡谷漂流  刘瑞强摄

从嶂石岩景区下来,沿着公路向东驶去,来到了嶂石岩峡谷漂流。一条蜿蜒流动的河,延伸在峡谷坚硬的腹地。乘着橡皮艇顺流而下,天高水长,阳光普照,四面青山环绕,漂流其间,迎面而来的是游客的期待——期待刺激,期待惊险,期待与大自然搏斗,期待“有惊无险”后的放松。

嶂石岩峡谷漂流正在积极打造华北漂流运动基地、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户外运动休闲基地。如今,这里已配建了450平方米的旅游厕所及17000平方米的服务区、停车场等众多旅游基础设施。

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房车营地)效果图

位于赞皇县黄北坪乡的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该基地距太行山高速口20分钟车程,结合当地的自然风光,将借旅发大会东风,打造成为集景区、娱乐、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场所。“我们积极塑造‘江北第一生态漂流’的主题品牌,打造华北漂流运动基地、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户外运动休闲基地。”该项目负责人郝智桂说,此外,他们还打造了房车营地提供给游客不同于城市快节奏的娱乐休闲体验。

丰富的业态 唐文化与枣文化在此相融

德裕古镇  张露群摄

赞皇县为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新打造了德裕古镇,将重现当地“唐相故里”宰相文化,同时,丰富了当地的旅游业态,将为人们带来层次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

赞皇是千年古县,因在唐代出过六任宰相而被称为“唐相故里”,尤其是政治家李德裕更是声名远播。走进德裕古镇,其整体建筑以唐代特点为主,人们可以体会到浓郁的唐代文化,入口广场处,还设有李德裕雕塑和文化墙。

德裕古镇按照“一带四区”的空间布局进行打造。“一带”即“青山绿水”滨水景观带,“四区”分别“德裕古镇”文化体验区、“枣香庄园”科创产业区、“平泉家园”生态度假区、“农荟田园”休闲体验区。其中“德裕古镇”文化体验区,是整个项目的核心,除建有上述入口广场外,还设有吉甫书院、青云塔、崇文街、状元楼等重要节点。

据了解,德裕古镇其实是围绕赞皇县15万亩连片大枣林中的1.5万亩核心区域进行规划设计的,依托唐相故里人文资源,再现唐风古韵,并创新引入潮流文化,游客在此可体验古与今的碰撞和融合。

大枣园区观景平台  米进英摄

距离德裕古镇不远处,搭建着大枣园区观景平台,这里是展示中国赞皇大枣之乡,领略万亩大枣园区震撼场景的最佳去处,也是大枣园区的核心区域。登上观景台这里可以俯望四野,将德裕古镇与万亩枣林相融的美景尽收眼底。

“赞皇是金丝大枣的故乡,在这里,可亲见万亩大枣园铺成的七彩游路,在德裕古镇还融入赞皇特色小吃,实现了文、旅、农及特色饮食的有机融合。”赞皇县委宣传部部长张立芬表示,在这里可以赏枣园、摘大枣、访古镇、品美食、穿越古今,也可以举办休闲运动赛事、研学大唐历史文化、体验德裕书院风采,全身心领略赞皇的特色景观和人文历史,形成了集赏游、采摘、观光、研学于一体的旅游发展新业态。

感受多元的特色产品 打包这份“甜蜜”

如今的旅游,再也不止于感受当地文化,体验山水乐趣,更要有值得“带走”的优质旅游商品。这点,赞皇县也为您备好了当地的知名旅游特产。

葡萄采摘

在松会村葡萄园区里,一缕缕阳光把葡萄架上的葡萄照得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果实沉甸甸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松会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日照时长,属于盆地型气候,加上昼夜温差大、土质松散等特性,为葡萄树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现在园区产出的葡萄具有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鲜时间长等特点。 

路振岗表示,“今年松会村是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以此为契机,我县将葡萄园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现在葡萄园已发展打造出集葡萄采摘、葡萄酒自酿、田园烧烤、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

蜜蜂博物馆 王海庭摄

走进位于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内的中国蜜蜂博物馆,记者可以看到各种关于“蜜蜂”的元素。

“这个视频名称是‘奇异的婚礼’,展示的是雄蜂悲壮的一生。蜂王的婚礼是在空中举行的,我们叫它‘婚飞’。蜂王破巢而出以后,会选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来举行婚飞……”在博物馆二楼,相关负责人王岳峰详细讲解了关于蜜蜂各种知识。这里是一处以蜂文化、枣花蜜文化为核心,通过藏品、模型、展板、实物,结合声光电运用,打造集旅游观光、研学教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主题文化体验地。

现如今,在广阔的赞皇大地上,各类特色深加工农产品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正在形成集旅游观光、产品深加工、品牌打造为一体化的强势赞皇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

依托惠民平台 撬动文化生机

文体中心  刘迎新摄

文体中心是群众文化交流、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加快县城北跨发展的有效抓手。中心包括体育馆、综合楼两座主体建筑。体育馆建筑面积3000㎡,可容纳观众1500余人。综合楼建筑面积1.2万㎡,包括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和文化馆。

丝弦中心  冯炳旭摄

探寻文化符号,留住乡愁记忆。丝弦中心是为传承、保护和弘扬赞皇丝弦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建设的。集演出、排练、办公、科普教育为一体文化场馆,包括演出排练区、生态厅、革命老区、唐相故里、非遗文化、科普厅等多个区域,已成为赞皇的新地标。

不仅如此,赞皇县还深入挖掘赞皇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在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排演了独具赞皇特色的河东旗鼓、“梦回大唐”情景剧、腰鼓舞、“扎黄河”“铁龙灯”等民俗汇演。

如今,旅发大会进入倒计时,石家庄旅游正式进入“赞皇时间”,相信这座千年古县会给游客带来新体验,借旅发大会一展新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