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中国第一张旅游海报诞生地!河北这个地方,还有很多第一你不知道……

2020-09-13 14:3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是第一个由国家确定的“允中外人士杂居”的旅游避暑地

这里是第一幅旅游招贴宣传画《仕女骑驴图》诞生地

这里是第一条旅游铁路专用支线(北宁路)诞生地

这里是新中国第一个休疗养区

这就是北戴河

今天,让我们听一听名牌导游张国庆讲述

北戴河风景区在中国近代旅游史上的百年风云

名牌导游张国庆

(点击收听音频《北戴河:开中国近代旅游之先》)

北戴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每年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的天数平均只有7.6天;这里沙软潮平,浪缓滩阔,年平均潮位线都在一米以内,几乎没有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的侵扰;优良的气候条件、便捷的地理位置,促使这里成为了休闲避暑的好地方。

北戴河的历史文化可以追溯到秦代,秦始皇东巡派人入海求仙时就曾驻跸于此,然而中国古代重陆轻海,历代王侯人等也从未考虑过来沿海地区休闲避暑。真正把北戴河作为旅游避暑区是从清朝末年才开始的。这样算起来时至今日,北戴河滨海旅游的发展不过一百多年的光景,时间虽然不长,但这里确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近代旅游业的摇篮,北戴河开创了中国近代旅游之先,诞生了我国近代旅游史上的诸多第一。

第一个由国家确定的“允中外人士杂居”的旅游避暑地

首先,北戴河是第一个由国家确定的“允中外人士杂居”的旅游避暑地。来北戴河休闲度假,肇始于晚清津榆铁路的修建。1890年—1894年,英国工程师金达受李鸿章聘请,主持修筑天津至山海关的“津榆铁路”(山海关古称榆关),在勘测线路至北戴河时,金达发现这里“沙软潮平,为海水浴之最佳处”,于是他便在京津一带极力渲染,引无数的达官显贵、富商巨贾前来,至此北戴河在世人面前渐渐解开了神秘的面纱。1898年,光绪皇帝发布诏书“准秦皇岛港为自开口岸,划定戴河以东至金山嘴沿海,向内三里,及往东北至秦皇岛对面,为各国人士避暑地,准中外人士杂居”。 因此说这是第一个由国家(清政府)自行开放确定的旅游避暑地。随后大批西洋人士纷至沓来,在当地人手里买地置房,用以暑期休闲度假,使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西洋建筑博览园。

第一幅旅游招贴宣传画《仕女骑驴图》诞生在北戴河

在众多的西洋别墅中,1896年落成于北戴河鸡冠山的甘霖楼算是较早的西洋建筑之一了。这栋别墅落成之时,有很多朋友前来祝贺,其中有一位外国女士是骑着毛驴来的,当时未及下鞍便停在别墅旁的树阴下休息。只见她骑在驴背之上,左手控缰,右手擎伞,足跨鞍蹬,头戴竖沿白帽,细腰捷足,面目粉润,别具风韵。正巧有一位擅长绘画的来宾见此情景,便用油彩画了一张图。后来,这张图被金达所得,并成了京奉铁路局印制的英文招贴广告,张贴在京津和沈阳等地的火车站及外国人居住处。据现有资料判断,可以说这是中国的第一张旅游海报。

第一条旅游铁路专用支线(北宁路)诞生在北戴河

为了方便日渐增多的来北戴河休闲避暑的旅客,经当时交通总长许世英同意,开设了从北戴河火车站至海滨的旅游铁路支线(北宁路),全长9.98公里,1915年开工,1917年5月1日通车。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专门为旅游业服务的铁路支线。该支线每年5月1日至10月30日通车,每天往返四趟。这条铁路支线的开通,极大方便了旅客,繁荣了北戴河海滨的旅游业。

第一条旅游航空专线——平戴航线飞至北戴河

1921年8月12日,从北京(时称北平)到北戴河海滨的旅游航班正式开通。该航班每周五下午3时由南苑机场起飞,大约两个小时后降落在北戴河赤土山机场,每周一由北戴河飞回。执行飞行任务的是当时最新式的美国维梅商用飞机,可容纳旅客10人。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专门服务于旅游的航线。

中国第一本旅游导游书《北戴河指南》

同样是1921年,由杭州人徐珂编纂,商务印书馆印刷发行的《北戴河指南》一书出版发行。书中介绍北戴河及周边的风景与出行概况,为来此的外地人提供了翔实的出行资料,方便了旅客。这是现今中国旅游史上能够查到的第一本旅游导游书籍。

新中国第一个休疗养区

1949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招待所的几位负责人即到北戴河海滨组建中共中央组织部疗养院,当时他们在北戴河西山(今莲蓬山)一带共接收和买下了100多幢房子。与此同时,全国工会系统、中央部委及北京市、天津市与河北省的一些机关单位纷纷在北戴河建起了劳动模范休养所和疗养院。相比青岛大连,这里离北京近,且不受外海风浪影响,再加之沙软潮平,适合海浴。到1954年,北戴河休疗养院所达到29个,成了新中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休疗养区。

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个旅游公司开在北戴河

1979年2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条重要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北戴河休养区拨给旅游部门接待外宾使用。”这是改革开放初期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后,兴办旅游的第一个重大举措。随后庐山、杭州、济南、大连等地纷纷效仿,把高级招待所交给旅游部门办旅游。1979年5月18日,在中国旅游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际旅行社北戴河海滨旅游公司正式成立,并于7月1日开业,开始为国家赚取外汇。当年北戴河接待休疗养旅游人员72.68万人,其中外国人6180人,港澳台同胞344人。如今北戴河每年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与1979年相比增加了三千多倍。市场经济下的旅游业就这样在北戴河兴起,并以星火燎原之势推向全国。

短短百年,风云变幻,北戴河的每一步发展,都见证着中国旅游业的勃勃兴起。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