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旅发时间 | 四季常青 荒草秃石山华丽变身

2020-09-12 20:3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部落神农 杜船摄

太行山下、槐河岸边,河北省赞皇县土门乡土门村是典型的太行山村落,这里曾经耕地少,荒山多。赞皇县是一个山区县,“七山二滩一分田”这句话足以概括整个县区的情况。

该县内耕地多为岗坡次地,少雨缺水,老百姓种植传统农业收益有限,遇上干旱年头,收成更是寥寥无几。

部落神农 杜船摄

如今这里绿树满山,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山场中,路两旁是高达数米的柏树,密密麻麻的北海道黄杨。

土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旭明望着远处郁郁葱葱的树木说:“以前,这座山上只有野草,我们都把这座山叫做‘禁坡’,等到过完秋以后,‘禁坡’开禁,全村的老少都带着绳子、拿着镰刀上山割草,用它烧火做饭。”

2003年,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包下了这里3000亩荒山,建起700亩的中心苗圃,种植四季常青的北海道黄杨。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顾经理介绍:“北海道黄杨树姿优美,四季常绿,秋季成熟果实开裂,就会露出红色假种皮。绿叶托红果,令人赏心悦目,极具观赏价值。”

俯瞰赞皇 褚付金摄

种植林木是部落神农的基础,同时,园区陆续扩大苗圃种植面积,于今年新种三万多枚腊梅种子,分散着播种在整个这片山上。顾经理激动地说:“冬天开花,漫山腊梅会非常美丽,我们想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看头,一年四季都风景如画。”

走上山顶,土门村的风光尽入眼底。槐河逶迤而去,山腰上种满樱桃树、山脚下是桑树林,正赶上集市的土门村主路上支满了防晒棚,棚下人头攒动。

为延伸产业链条,让四季常绿的林木资源变成财富。请北京的设计师来此规划设计,将文化精神浓缩到旅游里,让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文化、服务、休闲、大健康、研学等产业元素结合,打造石家庄远近闻名的康养旅游休闲中心,让部落神农景区借助地理优势真正成为石家庄城市的后花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会期将至,园区正在全面进行升级改造。优化景区、辟山开路、彩化道路、筹建风情园……待本届旅发大会召开时,山下的广场还将举行菊花花卉展,以万盆菊花、万盆月季及花卉盆景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