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来“太行川寨”王硇村,觅一方无人叨扰的美丽!

2020-09-10 18:5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古镇浓情夏日长,穿越曲巷觅清凉

行走在南北交融的古石楼村落

这一刻,让您抛开城市喧嚣

赏枫观巷,盼得清闲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王冬梅

在“太行川寨”的街头巷尾走一走

名牌导游 王冬梅

点击收听音频《王硇村》

来王硇,听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


邢台沙河市王硇村位于拥有“中国传统村落之乡”的柴关乡,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区域,但为何会有“太行川寨”的美誉?相传,王硇村是由原明朝镇京总兵、四川成都府两岗村王得才所建,其在永乐年间修建北京紫禁城之时,奉命押运皇纲,在冀豫交界处遭响马劫掠,因畏惧官府追查,携家眷辗转隐匿于此,置产建村,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风风雨雨六百年,也让这座隐匿的美丽村庄显得愈发神秘和传奇。

来王硇,观红砖黛瓦的古石楼群

“鸳水之滨,襄国故都,依山凭险,地腴民丰”简短的十六字精准地概括出了王硇村文化景致的特色。王硇村以古石楼群闻名于世,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所建,村落依山就势,布局紧凑,家族式的大院落分区明确,真可谓院院相连、户户相通、家家有楼、房房有耳,且村落建筑造型各异,既有北方四合院的大气规整,也有南方建筑的小巧精致,南方的知性搭配上北方的热情,这山水之间,洒满了别样的世外桃源的烟火气。

王硇村保存完好的院落有130余处,房屋约2000间。王硇村现存的最高古石楼,是唯一一座民国时期的建筑样本,当时没有机械,全凭人力在农闲时修筑,历时十二年竣工,楼高18米,整体格局气势恢宏。干石垒楼、白灰勾缝、红墙黛瓦、笔直挺拔。王硇村有自己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从历史中归来,又延伸到一代又一代的王硇村人。

来王硇,探门当户对的俗语由来

四合院是王硇村石楼群典型的建筑样式,大家常常提到的俗语“门当户对”就源于古代大门建筑中的门当和户对。“户对”是置于门楣上或门楣两侧的砖雕或木雕,一般取双数。而“门宕”是大门两侧相对而置的石墩,也叫门枕石,在古代“门宕”与“户对”的形制和图案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旧时,大户人家财不外露,儿女定亲前一般会悄悄派人去对方家门前看看,通过“门宕”与“户对”的形制图案,了解对方的家庭状况。

来王硇,品生生不息的红色记忆

王硇村是资深的革命老区。1940年,抗日高小曾搬到这里,为革命队伍培养了大批优秀抗日人才。抗日战争期间,王硇村有60余人参军参战,其中有14人为国捐躯。沙河抗日县政府及其附属机关也曾设在王硇,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漫步王硇村,您可以身临其境地重温抗战情景,延续红色记忆。

来王硇,赏漫山遍野的红叶奇观

王硇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正南这座山是周围群山之首,海拔980多米,因山体四周遍布数万亩野生黄栌,每到金秋十月,栌叶变红,满山碧透,可与香山红叶媲美,因此得名红枫山。至红枫盛放的深秋,游客们从全国各地纷纷慕名而来,在此定格秋天,感受着来自上天馈赠的奇观。

来王硇,看文明礼让的“六尺巷”

“南有六尺巷、北有伸曲巷”古时王硇村街道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巷子宽度必须可以过马车,红事可以过轿子,白事可以过寿材,所以王硇村没有窄胡同。东家盖的早,讲究衣带缠腰的建筑风水,把房子建成凸出来的样式,西家主人盖房的时候,为了让路,把巷子宽度留够,也就弯着建,于是形成了我们现在的伸曲巷,也叫和谐巷。

在王硇的街头巷尾走一走,每至傍晚,巷子里袅袅炊烟升起,孩童未见其人已闻其声,村民们熙熙攘攘的吵闹声、叫卖声沿着弯曲的小路在古巷尾回荡,古井、古楼、祠堂......世世代代的王硇村民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里古朴的自然韵律,看尽时光的繁华与没落。

美丽的红石墙,黝黑的屋脊瓦,亭台楼阁傍水而立。王硇的美,是朴实村落的古典美;王硇的美,是有茶有汤的烟火气。在这里,你可以抛下城市的喧闹,觅一方无人叨扰的美丽。

王硇村作为邢台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将以全新的面貌、最美的姿态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这里的景期待您的到来,这里的美等待您来发现!

责任编辑:毛雨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