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塞外满风情,剪刀生繁花!来丰宁,看巧手剪出纸上乾坤……

2020-09-09 08:5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丰宁剪纸阳刻为主,阴刻为辅,批毛纤长,剪工精细

构图完整,造型生动,在中国剪纸艺苑独树一帜

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与民族特色的新异风格

集中体现了满汉民族文化融合的历史文化形态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舒建华的脚步

看剪刀、刻刀如何在纸间游走遍生繁花

名牌导游舒建华

(点击收听音频《塞外满风情 剪刀生繁花》)

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满味”剪纸独树一帜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多民族聚居的人口结构,使得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在这片沃土上相辅相成,民间文化和宫廷文化交相辉映,各民族文化争芳斗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量积淀,遍布城乡,多姿多彩。

丰宁满族自治县在河北省北部、承德市西部,北接内蒙,明末清初皇太极几次进攻北京乃至顺治入关,在这里都曾留下大量的守军,逐渐有了人烟稠密、村社连绵的兴旺景象。公元1778年(乾隆四十三年),清高宗乾隆皇帝亲自取名,取意“丰芜康宁”,以满汉为主的各民族文化融汇交流,在这塞外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

满族人素有神牌前贴挂笺的传统,加之汉文化带来的多彩年画,南北、满汉文化相互影响,丰宁剪纸应运而生,成为当地百姓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

丰宁剪纸题材中的“满味”是它独树一帜的艺术特色,活灵活现,有满族历史“活化石”之称。人们的衣食住行、世间百态、诸种习俗、神话宗教在刻刀中反映出来。作品中人物服装多用挽袖花、帽花、胸襟花,鞋花等满族独有的饰样点缀,常有坤式马蹄底鞋、旱烟袋,荷包、桦皮篓、箭袋等满族日常用品,同时,包含满族男子之间行的“撞肩礼”、女子间举手至额角处的“抚鬓礼”等日常礼仪。

翻转纸样,挥动剪刀,一幅幅作品精彩纷呈

在呼呼的剪刀声音中,戏曲、花鸟鱼虫、亭桥风景,随心所欲,信手剪来,维妙维肖。既有现代农村民俗生活和生产劳动内容,又有五谷丰登、福寿绵长,吉庆寓意类作品,处处洋溢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您一定会问这么漂亮的剪纸作品如何制作呢?一剪、二刻,使用剪子或是刻刀制作而成。剪纸是在镂空中的取舍艺术,丰宁满族剪纸的工艺特点是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劈毛纤长,做工精巧。

阳刻就是去掉作品中的面,留下线;阴刻就是去掉作品中的线,留下面。一幅作品中往往是既有阴刻又有阳刻,巧妙结合,千刻不落,万剪相连,刀法要“稳、准、巧”,可谓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乍看颇像汉画精致优雅,又不失游牧民族的豪放粗犷。

作为剪纸艺术的铁杆粉丝,还要跟大家介绍一下丰宁满族剪纸有四大类:单色剪纸、点染剪纸、填色剪纸和复合剪纸。所谓单色剪纸,就是使用单一颜色的宣纸剪制而成的作品;点染剪纸就是先用白色宣纸剪出作品,然后用颜料进行上色后制成的剪纸;填色剪纸一般都用深色宣纸,剪制时先将图案剪出来,然后再把需要着色的部位填上颜色,最后再将剪纸作品套扣在上面才算完成;复合剪纸的工艺更为复杂,它是按照作品中不同部分的用色需要,用不同颜色的宣纸分别剪成后,再拼接组合在一起的剪纸,这种复合剪纸是丰宁满族剪纸独有的,也是一种新的创作形式。

刻刀游弋,红纸散落,镂空之美现于方寸之间

《中国梦·吉祥梦》这幅作品您一定不会陌生,大街小巷的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宣传画上,无数次出现了它的身影,这就是丰宁满族剪纸的典型代表,由非遗传承人石俊凤创作。

设计《中国梦·吉祥梦》的初衷是因为中国梦是全体国人奋斗的一个计划书。“鸡”和“吉”是谐音,象征吉祥如意的生活。第二步,就要定墨稿,定墨稿是所有环节中最关键的部分,相当于剧本,决定作品是否打动人心。要确定画稿中哪些部分要留下来,哪些部分要镂空,尤其重要的是要留出连接的部分,连接点一般要留在画面中不显眼的地方,并且还要考虑构图和受力均衡问题。第三步,用订书器把墨稿和宣纸钉起来。然后剪刀就上场了,原则是先难后易,从里到外,先劈毛,再勾边。剪完装裱后,一件艺术可以直接收藏了。

塞外满风情,剪刀生繁花。在智慧的民族手中,一把剪刀也能为中华文化的百花园培植出一朵惊艳的花。借助丰宁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剪刀穿梭在层层纸间,带领贫困户打开致富之门。

今天,丰宁剪纸已经逐步演变成为以展示、装饰为主的美术作品,并赋予了更深厚的内涵,带着原汁原味的满族风情,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已经达千万件。深深根植于这块古老而文明土地的丰宁剪纸艺术,正走出山城,走向世界,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