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乐享河北

河北崇礼交通建设跑出“冬奥速度”,铺出迈向小康“幸福大道”

2020-08-30 16:2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3日,第五届省旅发大会将在张家口崇礼正式举办。8月29日,记者提前探访了冬奥小城崇礼,感受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崇礼的交通变化,令人感叹:高铁从无到有,高速互联互通,雪场全部联通……近年来,崇礼区抢抓冬奥会筹办机遇,立足产业发展和百姓需求,超常规推进域内域外交通网络建设,域内通车里程达到1100余公里,构建起“四纵三横一环”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了七大雪场全部联通,城市三组团、四条大沟全部贯通,为冬奥会举办和本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高铁高速叠加 融入北京1小时生活圈

绿草茵茵,青山环抱,周末的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凉爽宜人。

在滑步车道上,5岁的男孩贾少雄和3个小伙伴快乐骑行。早上8时45分,4组家庭从北京清河站乘坐G8811次列车出发,仅用了50分钟就到达崇礼太子城站。太舞有专门的接驳车把他们拉到小镇,在这里度过一个周末后, 他们已买好周日下午返京的票,“这里比北京凉快多了, 有了高铁更方便!”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崇礼纳入了“北京1小时生活圈”,冬奥建设者、游客和崇礼本地居民都能享受到其中的便利。

崇礼地处燕山余脉和阴山交汇之处, 沟壑纵横、 交通不便。借着冬奥会筹办的东风,崇礼区加快对外大联通,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太锡铁路、京礼高速等高铁高速相继建设开通,共同组成最便捷的对外通道。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是联动北京、延庆、崇礼三个赛区的重要交通工具,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开通运营, 疫情前单日运送车次最多达到11对,每天有近5000人乘坐高铁到崇礼滑雪。

作为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今年3月,太锡铁路正式开工,建成后,从太子城到崇礼城区的铁路运行时间仅需 6分钟左右。据了解,太锡铁路南起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北至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未来,崇礼将成为连接内蒙古和北京的重要交通枢纽。

京礼高速连接北京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全程158公里,较京藏高速缩短了80公里。2021年,京礼高速将进一步完成17公里延伸段(太子城—白旗)建设,最终实现延崇高速与张承高速互联互通。

为实现高速、 高铁与域内公交的无缝隙转换,该区还在崇礼南、崇礼北、太子城新建3大交通枢纽,支持高铁与公交车、摆渡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一站式换乘。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方便游客观赛和出行,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全域路网格局 串起“白色经济”产业链

“未来,崇礼的城市发展将锁定在三大组团。太子城组团,是国际冰雪赛事和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基地;西湾子组团, 为旅游商业综合服务基地;红旗营组团,为城乡公共服务和相关产业加工制造基地。”在“感恩冬奥看巨变”崇礼区规划展上,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向群众讲述着崇礼区主城区规划。

崇礼境内80%为山地,4条大沟,4000多条小沟, 交通极其不便。为了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实现三组团功能互补、打通域内交通是关键。崇礼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域内交通网络建设,规划建设了6条赛区连接线以及崇红公路、城市东环路等重点交通项目,总里程达到357公里。

为保障冬奥会赛时交通畅通,新建赛区内部的6条道路中,崇礼城区至长城岭、崇礼城区至万龙这两条公路已进入通车运营阶段;万龙至转枝莲公路建成后,由万龙滑雪场到太子城区域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1小时10分钟缩短至10分钟。

同时,省道S231张榆线是张家口连通崇礼的重要交通线路,改建完成后,将有效缓解张家口至崇礼区的交通压力。而崇红公路横向沟通东沟和中西沟地区后,从崇礼主城区到红旗营乡仅需20分钟车程,比过去节省了40分钟。

城区东环路的修建,将城区至太子城、万龙至太子城、城区至万龙这三条赛区道路形成了一个紧密的闭合环路,同时也将崇礼城区、太子城两个组团与高速崇礼南出口、高速崇礼北出口、太子城高铁站三个交通枢纽连接起来,将崇礼城区与冬奥赛区紧密联系,提升了崇礼城市化水平,改善了区域交通出行环境。

七大雪场全部连通,三组团、四条大沟全域贯通,未来的崇礼将构建起一个完整的域内交通路网体系。

畅通农村“大动脉” 铺就迈向小康“幸福大道”

一条条农村公路, 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富足与希望。

为方便群众出行、 活跃农村经济、助力农民增收,崇礼区规划改建了大朝线、坝场线等7条农村公路,路线全长126.94公里,直接或间接惠及沿线90余个乡村,预计今年内完成所有工程建设。

2016年以来, 崇礼区先后完成通村公路改建91公里,村内主街道硬化涉及97个贫困村。同时,将乡村道路建设与夏季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修建了7条自行车赛道、8条骑游道,全程累计1553.2公里。徒步赛道与自行车赛道修进村庄,不仅促进了崇礼夏季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有效缓解了乡村道路出行不便问题。

同样,随着40辆新能源出租车上路,从城区到市区901和902两趟公交线路开通,崇礼居民出行更舒适、更省钱、更安全。

目前, 崇礼区各项交通网络建设项目正在以“冬奥速度” 加速推进。1条高铁、2条高速、1条国道、6条省道、4条县道、14条乡道、259条村道,日渐成型的“四纵三横一环”立体交通网, 铺就了迈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岩 通讯员 韩哲 靳磊)

责任编辑:毛雨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