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致敬父亲

2020-08-27 15:1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父曾是129师771团一名优秀的八路军战士,1945年8月,因病复员回乡。1976年10月29日下午,由于突发心肌梗塞病逝。出殡之日,全村父老乡亲含泪为之送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在缺衣少粮、房屋漏雨、贫病交加的苦难岁月中度过。在儿女和乡邻心目中,他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和自豪的勤劳善良、正直勇敢的坚强老人。闲暇之余,一直都想为他老人家写点东西,却苦于无从下笔。2020年8月5日这天,平乡中雨从凌晨三点下到上午八点,丝毫没有减弱迹象。此时,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父亲生前的音容背影。忆及他的人生艰辛,联想吾辈今日衣食无忧、安居高楼、生活富裕之幸,遂有感触而生,以赋拙诗纪念之。

古庙旁边,

漳河弯弯。

一九一二,

民国建元。

父生农家,

家境贫寒。

倭寇侵华,

全民抗战。

一二九师,

挺进冀南。

发动群众,

建立政权。

日军进村,

乡亲蒙难。

挺身解救,

不畏凶险。

家严新婚,

尚未一年。

踊跃参军,

七七一团。

枪林弹雨,

冲锋向前。

保护伤员,

以身相掩。

滏阳河西,

突围之战。

敌众我寡,

耳膜击穿。

抗日胜利,

因病复员。

七十年代,

生活维艰。

家慈偏瘫,

父亲是天。

煤油灯下,

缝洗衣衫。

起早贪黑,

拾拣破烂。

白天劳动,

收工做饭。

再苦再难,

毫无怨言。

领袖辞世,

噙泪吊唁。

积劳成疾,

撒手人寰。

望断飞雁,

秋雨绵绵……

正直勇敢,

勤善节俭。

关心后代,

尊师敬贤。

父亲是伞,

父爱如山。

作者简介

郭根水,男,1963年生,河北平乡人。1982年毕业于邢台师专中文专业,后进修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在中学任教九年。1991年调入平乡县委宣传部,先后任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常务副部长等职。2009年到县文化体育局任局长,2015年任平乡县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党委书记,现为平乡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曾获得全国行业和谐管理与创新发展杰出贡献人物、第六届河北省优秀宣传干部、河北省优秀文化工作者、邢台市人民政府二等功奖励等殊荣。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新闻作品127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发表8篇,共有12篇作品获奖。1999年开始,在人民网、长城网、搜狐网、邢台日报、牛城晚报等媒体发表诗歌作品多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