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走进冶陶,了解那段血与火铸就的红色历史!

2020-08-18 21:2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走进悠悠青石小巷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都见证了历史前进的更替轮回

这里的一街一巷、一碑一阁

都记录了历史文化沉淀的痕迹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赵敏

一起到冶陶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参观学习

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了解那段血与火铸就的红色历史

名牌导游 赵敏

点击收听音频《红色的乐章  历史的步伐》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位于河北省武安市西南部23公里处的冶陶镇冶陶村,是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首脑机关的驻地,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薄一波、杨秀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

中央局旧址较为完好地保存了中央局机关大院、老一辈革命家旧居、窑洞等革命建筑,是新中国革命的一份宝贵遗产。1982年被列入河北省革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06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的前身是县立小学,出于战略考虑,晋冀鲁豫中央局及军区由邯郸城郊秘密迁至此地。虽然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但院内青灰色二层砖石主楼依然坚固如初,楼前两棵槐树越发苍劲挺拔,革命先辈们在煤油灯下运筹帷幄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走进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影壁墙上醒目地书写着毛主席亲笔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这十二个大字充分展示了毛主席对冶陶革命根据地的关怀和对冶陶人民的表彰。

在这段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为了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猖狂进攻,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从1946年8月到1947年5月,近10个月的作战,取得了陇海、定陶、巨野、豫北等八大战役的胜利,史称“八战八捷”。“八战八捷”顺利打开了南下的通道,随后,遵照毛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由邓小平主持召开了南征会议,会议以后,晋冀鲁豫野战军正式更名为刘邓大军,开始千里跃进大别山。

为贯彻党中央“动员一切力量,全力准备反攻”的指示,华北财经会议于1947年3月在冶陶村正式开幕。会议明确了保障长期战争的军需供给是财经工作的首要任务,统一了各解放区的货币,构建了新中国财政雏形,根据会议决议,决定报经中央批准成立华北财经办事处,董必武为主任,华北财经会议为建国后的金融组织建设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冶陶是革命老区的一角,冶陶人民的牺牲和贡献,在新中国诞生的里程碑上画上了举足轻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毛雨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