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河北这个古镇可媲美苏杭!乾隆皇帝曾三次巡游取道于此……

2020-08-10 14:5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古时为我国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

曾为直隶六大重镇之一

乾隆皇帝下江南三次取道胜芳

享有“胜水荷香,万古流芳”

“南有苏杭 北有胜芳”等美誉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名牌导游张慧走进中国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胜芳

名牌导游张慧

(点击音频可收听《走进中国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胜芳》)

悠久的历史孕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



胜芳镇隶属于廊坊霸州市,位于京津冀经济圈腹地,北距北京120公里,西距雄安80公里,东距天津35公里,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胜芳古镇建设规划面积为1.1平方公里,坐落于胜芳镇区南部,毗邻中亭河。



胜芳镇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具特色:胜芳始置于春秋,先后称“武平”“渭城”,北宋时定名为胜芳。由于地处九河下梢,依水而建,曾以浩淼烟波的水乡风光著称于世。靠于水陆贸易的繁盛,自古以来,这里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古时为我国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曾为直隶六大重镇之一,在明清时期鼎盛一时。胜芳古镇历经沧桑,悠久的历史孕育了胜芳独有的深厚文化底蕴,成了“中国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的独特风貌。


作为区域内较具吸引力的旅游景区,胜芳古镇于2011年被列为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古镇张家大院被列为河北省红色旅游景区、廊坊党史教育基地;古镇博物馆被列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社会科普及基地;王家大院、张家大院被列为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胜芳古镇景区以其独特的水乡古韵和深厚的红色底蕴现已成为区域内较具影响力的旅游景点。

中西文化于一体 还有古镇三宗宝



作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胜芳镇融中西文化于一地,融历史文化、宗教文化、革命文化、建筑文化于一镇,现存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以及独特的人文生态环境。胜芳古镇景观包括仿古街道“两街”(中山街、河沿街)、“两路”(胜阳路,永济路)、“三宗宝”(戏楼,牌坊,文昌阁)、“两所百年大院”(王家大院、张家大院)及穿心河、胜芳博物馆等。

戏楼、牌坊、文昌阁为胜芳古镇三宗宝,2007年在胜芳古镇修复工程中得以复建,三宗宝均是根据英国传教士纪满老先生的儿子寄来的照片重建的。


张家大院,雅号“聚兴堂”,扩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大院占地1648平米,建筑面积1015平米。大小房屋51间,是一座中西结合、南北结合、官民结合的北方水乡典型的清代民居建筑,与江南“一颗印”式的建筑风格异曲同工。张家大院现为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红色旅游景点,曾多次被电影、电视剧作为古建房屋拍摄景物用,电影《小兵张嘎》、电视剧《血溅津门》《燕子李三》《龙嘴大铜壶》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王家大院雅号“师竹堂”,始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宅院整体建筑汇集了西方的拜占庭、中国的歇山坡顶以及非洲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交映生辉,在国内独有,堪称现代建筑美学的小“博物馆”。

胜芳民俗博物馆及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胜芳民俗博物馆坐落于胜芳古镇“中苏友好文化宫”,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展厅面积1800平方米,展品涉及商业、陶瓷、宗教、书画、水乡渔具、民间工艺品、胜芳花会用品、农耕工具和生活用品9大类别。


胜芳古镇不仅景观秀美,更因其悠久的历史孕育了胜芳古镇独有种类繁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丰富的胜芳花会、全国罕有的传统音乐、深邃的胜芳传统武术、独树一帜的胜芳鼓乐、传统民间花灯制作和手工艺品、独特的水乡特产和饮食文化等都传递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炎炎夏日到胜芳镇游古镇、品民俗,别具一格,古老而现代的胜芳古镇欢迎您!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